【新春财经观察·分析师篇】返乡见闻:从湘潭小城看长株潭都市圈发展

【新春财经观察·分析师篇】返乡见闻:从湘潭小城看长株潭都市圈发展
2023年01月28日 14:39 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北京1月28日电 我的故乡是湖南省湘潭市下辖的湘乡市,居湘中偏东,古称“龙城”,是湖湘文化重要发源地、湘军策源地、红色摇篮,现在更是长株潭都市圈中的重要城市之一。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复函同意《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这是全国第四个获批的都市圈发展规划,对于长株潭的发展意义重大。我自小在湘潭长大,又在省城长沙待过三年,随着外出求学与工作,这些年返湘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于是趁今年春节假期重新走一走自己成长的路,也从故乡出发好好领略一下近些年长株潭都市圈的发展变化。

一、交通:城内地铁化,城外城际化

“列车前方到站:长沙南站。”随着报站声响起,我终于回到了这片熟悉的土地。

由于没买到直达湘潭的高铁票,我选择了先到长沙再坐城际铁路回家。印象中,小时候从家去趟长沙是件不容易的事,乘坐长途大巴一路颠簸,单程就需两三个小时;再加之当时长沙还未通地铁,下了大巴还需乘车在市内兜兜转转,并且常遇堵车,全程或需四五个小时,实在算不上很好的体验。

而随着2014年长沙地铁2号线以及2017年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开通,这段风尘仆仆的旅途总算是得到了改善。城铁车次多,哪怕临行前半小时也可在手机上下单购票,再也无需望眼欲穿地在汽车站排队购票了;轨道交通准时准点,井然有序,告别了龟速前行的堵车。2021年长株潭城铁还启用了新的列车运行图,正式开启“公交化”的运营模式,实现了“城内地铁化,城外城际化”,长沙、湘潭、株洲三座城市如同一个城市内的三个公交站点,已经浑然一体。并且随着去年10月份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通车试运行,不久之后我甚至可以直接乘坐长沙地铁3号线从长沙回湘潭了,长株潭“一小时通勤圈”的建成指日可待。

图1:长株潭城际铁路最新路线图

资料来源:株洲本地宝,申万宏源研究资料来源:株洲本地宝,申万宏源研究

二、文旅:提质升级,深度融合

除夕夜,爆竹声声,阖家团圆。快到跨年之时,我和表弟徒步来到涟水河中央的曾国藩诗文岛,准备观赏烟花,迎接新年。岛上绿树成荫,流光溢彩;两岸万家灯火,烟花绚烂。

我不由得想起小时候来这里玩耍的情形,那时这里还叫碧洲公园,去往岛上只有一座摇摇晃晃的浮桥,走在上面不由得让人心惊胆战;园内基本上都是儿童游乐项目,进园游玩需收取门票费,公园整体定位较为单一。

到我小学六年级的时候,令人胆寒的浮桥已然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横贯两岸、从小岛上跨越而过的气势恢宏的三大桥。同时,原来的碧洲公园也提质改造成了现在的曾国藩诗文岛,整体的定位也不再是收费型的儿童乐园,而是以“文化、旅游”为主题的外向型、开放型市域都市综合性公园。改造后,岛上有近100块曾国藩诗文碑,用无声的文字传承着以曾国藩为代表的湘军文化;同时,岛上基础设施和整体设计也不断完善,建有健身广场、环岛游道、护坡、游艇码头、雕塑景观等等。十多年来,这座小岛已经从一个儿童乐园升级成了所有市民的休闲公园,茶余饭后和家人朋友一起来岛上散散心、聊聊天,已然成为了一种习惯。

大年初三,我同父母来到湘潭韶山开启伟人故里之旅。以往来的游客很多都是来自湘潭本地的散客,但近两年能看到越来越多长沙和株洲牌照的私家车和旅游大巴。在交通深度融合、空间布局一体化的基础上,长株潭都市圈进一步实现了文旅融合,三市充分发挥了各自的比较优势,打造了伟人故里“红三角”之旅、湖湘文化旅游走廊、红色旅游走廊等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市民们能够更加深度地体验长株潭丰富的旅游资源。

图2:曾国藩诗文岛景观

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图3:涟水河畔的镇湘楼

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图4:伟人故居游人如织

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三、城镇化:加速推进,日新月异

大年初四,我和朋友们前往湘乡八景之首的东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爬山观景。

从市区前往东台山需要经过东山新城。犹记得我读小学时的东山新城仍以农村景观为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基本为零;但彼时的湘乡市区,城市化进程也较为缓慢,哪怕是一栋二十多层的楼举行封顶仪式也能成为轰动全城的新闻。

而在我小升初的那年,东山新城的首条主干道——励志大道破土动工,这意味着东山新城以及整个湘乡市的城镇化进程开始加速。在过去的14年里,人民路、涟滨南路、起凤路、大将南路等相继建好,交通网络通达成型;在2014年行政中心整体搬迁到新城后,各类社会资本纷纷涌入,高层楼住宅小区相继建成,城市综合体门庭若市,市民广场游人不绝。

看着窗外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宽敞大道,我不禁感慨万千。随着东山新城的开发,湘乡城区的建成区面积比十年前翻了一番,在科学规划与全力建设下整座城市的品位得到了显著提升,湘乡市的城镇化率从2009年的33%上升至2021年的52%。如今,东山新城已然成为湘乡市区的璀璨明珠,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宜居指数不断提升。

图5:东山新城的首条主干道——励志大道现状

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四、产业:互联互通,产业同兴

湘乡经开区是于2005年组建的省级经开区,位于上瑞高速湘乡出口湘乡大道两侧,是320国道、S311线、湘黔铁路的交汇点,距长沙黄花国际机场96公里,距湘潭霞凝集装箱码头45公里。

我以前对于湘乡经开区并没有太多印象,只记得前往高速公路时会经过一大片荒芜的空地,只有零星的白色厂房以及大量的未开发土地,到晚上便是黑压压的一片。而大年初六这天驾车准备上高速之前,我被这焕然一新的经开区吸引了,主干道灯火通明,原来的空地上有了许多齐整的白色厂房。

而正是这一栋栋的厂房构建起了整个湘乡市的工业基础。这些年来,经开区把招商引资当做“一号工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招商,围绕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绿色建材与循环经济这“一主两特”产业进行招商。目前,园区税收过1000万元企业达23家,其中5000万元以上企业4家。2022年第一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7家(已通过专家评审、暂未公示)、省级以上小巨人企业11家,埃普特、深思电工、巨强科技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湘潭市级小巨人企业15家(其中新增10家)。以埃普特为研发生产基地的惠泰医疗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见微而知著,从湘乡经开区的“一主两特”产业定位来看整个长株潭城市群的产业分工,以前三市的产业存在较多的竞争关系,从产业布局来看更多是“各干各的”,缺乏有效协同。去年1月,国家发改委出台《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明确了长沙市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为主导,建设“创新谷”;株洲市以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为主导,建设“动力谷”;湘潭市以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钢材精深加工为主导,建设“智造谷”。三市在产业定位上实现了互联互通,不断强化长沙市龙头带动作用,发挥株洲市、湘潭市协作配套和发展支撑能力,完善县城综合服务和要素承载功能,三市将实现设施同网、产业同兴、生态同建、服务同享。

图6:位于经开区的湘乡数字港

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五、结语

近十余年来,故乡的发展日新月异,长株潭都市圈一体化进程提质增速,交通网络不断健全,城市面貌日渐改善,产业分工更加明确,文旅发展深度融合。未来,长株潭都市群将谱写全新的璀璨华章。

编辑:刘润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湘潭市 长沙市 曾国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