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式”精准选聘法律顾问

“淘宝式”精准选聘法律顾问
2023年01月29日 02:03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倩)记者近日获悉,市司法局“公职律师及法律顾问智慧管理系统”位列第二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七个示范项目之一,该系统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法治政府建设深度融合提供了原创的“天津方案”,建立起“淘宝式”选聘法律顾问的新模式。

  据了解,“公职律师及法律顾问智慧管理系统”是“天津市律师综合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从查询、选聘、申报、审核、备案到日常管理、数据统计、年度考核、诚信监测、案件上报的全流程网上功能,并建立动态数据库。如,在法律顾问选择环节,可通过“信息发布”功能公开或向有意向参与竞争性磋商的律师事务所发布选聘公告、接受申报材料;在法律顾问聘任环节,建立聘书标准化文本、编排聘书序列号、增设聘书防伪打印功能,精确掌握法律顾问聘任动态。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依托“公职律师及法律顾问智慧管理系统”,实现网上提交申请、自动生成表格、扫描文档上传,实时查询退补意见、办理进度及办理结果,档案数据自动归档留痕等全业务“一趟办结”,并实现申报年度考核、停止执业、调入执业档案、信息勘误、统计报表等“零跑动”办理,在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队伍建设,规范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管理,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截至2022年底,全市公职律师队伍达1523人,占律师队伍总数的14%。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也普遍建立起以内部法律顾问为主体、外聘法律顾问为补充的法律顾问队伍。2022年,全市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共处理各类法律事务近18.6万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淘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