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夫妻并肩守护春运

铁路夫妻并肩守护春运
2023年01月29日 02:03 今晚报

  “你算算咱俩下次班啥时候能对到一起,回去看看儿子。”“得正月十二了,也不知道小家伙想没想咱俩。”这段夫妻间的对话出自天津站双职工王鑫和陈翠娟。两人趁着中午打饭间隙才能说上两句话,随后便匆匆返回各自岗位继续工作。

  王鑫是天津站的车站值班员,爱人陈翠娟是天津站的客运综控员,他们聚少离多,特别是节假日期间放弃和家人的团聚机会,用自己“舍小家,为大家”的实际行动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投入到每天每趟旅客列车安全、平稳的运行当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践行着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

  全天调度列车百余列

  大年初一,记者来到天津站信号楼,与外面热闹的春节气氛相比,行车室内只有机器运转和工作人员下达指令的声音。现场,三位铁路员工紧盯着屏幕,随时调控着往来天津站的所有列车,其中就有王鑫的身影。今年29岁的王鑫是内蒙古赤峰人,2015年入职,2016年来到信号楼工作。“我的工作总体来说就是指挥普速客车、货车进出站,这需要精神高度集中,一点差错都不能出。如果有一趟车在天津站晚一两分钟,就会影响后面的列车,一分钟一分钟往下延续,那样列车晚点就不是一两分钟的事了。所以要通知到位,不能有一点耽误。”天津站只有5条普速列车道,但王鑫每天调度的列车就达100多列,脑子里时刻想着每趟车在天津站停留的时间,工作8年锻炼出了王鑫严谨的工作态度。记者观察到王鑫工作台面上没有水杯,当被问起原因时王鑫说,因为一人一岗,不能随意离开,只能减少喝水、上厕所的次数,不能因为离开工作台导致火车晚点。为了把旅客安全正点送到目的地,王鑫从7时20分工作到20时,将自己“粘”在座位上12个小时之多。

  安全正点送乘客回家

  王鑫的爱人陈翠娟就在楼上工作,别看只隔着一层楼,两人只有每隔12天才能在同一个时间工作,中午打饭的时间才能见一面。幸运的是,大年初一这天两人刚好都是白班。记者来到三楼综控室,陈翠娟盯着16块大屏幕观察车站动态。和王鑫同岁的陈翠娟是河北廊坊人,从检票员到客运员岗位,工作了七年。如果说王鑫的工作是指挥列车进出站,陈翠娟的工作就是调控旅客进出站。所有车次检票时间、进站时间、广播时间都由他们手动操作。“一点错不能出,一出错旅客就找不到地儿。比如3检票口,我们要是输成4检票口,就乱套了。”陈翠娟指着办公室墙上“责任心+责任制+基本功=安全正点”几个字认真地说,春节期间,把乘客安全、正点送回家是他们每一名客运员的职责。

  爱心结缘成就好姻缘

  王鑫和陈翠娟工作结婚三年来,第一次赶上同一天工作,对于两人来说非常值得纪念。陈翠娟19时30分上夜班,王鑫20时下白班,他们的工作有半个小时重叠,所以会在电波中“相遇”,有货车通过时王鑫会给爱人陈翠娟“下达”指令。说起在楼下工作的丈夫,陈翠娟语气轻柔了一些。“我上夜班的时候下午睡觉,他下夜班上午睡觉,他睡觉的时候我陪孩子玩,等他睡醒看孩子,我再抓紧时间休息,我俩很难一起陪孩子,交流沟通的时间更是有限。以前感觉总见不着面,现在习惯了。”陈翠娟笑着说,其实两人当初都不想找同行,因为工作性质注定对家庭照顾要少。但是缘分很奇妙,其他同事给王鑫介绍对象的时候,四次都是陈翠娟。“有一年春节,我还在检票员岗位的时候帮一位带孙子的老人上车,正赶上王鑫接车,我就把老人送到他手上,他说:把老人交给我就放心吧,那个时候就觉得他很有爱心。”说起往事陈翠娟语气中充满温柔。

  因为工作原因,记者分别对二人进行了采访,说起今年春运有何不同,两人的回答体现出了夫妻间的默契。“今年终于有了年味儿,好像回到三年前,客流量大了,疫情停运的车也恢复了,大家终于可以回家过年。我虽然不能回家陪在家人身边,但是可以为旅客服务,工作再忙再累都值得!”

  图为王鑫(右)和陈翠娟利用打饭时间简单交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王鑫 列车 天津市 春运 铁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