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公主回家

●马丽

1990年,甘肃敦煌悬泉置遗址出土木简一枚,长23厘米、宽1.4厘米、厚0.3厘米。此简现藏于甘肃简牍博物馆。

此简完整,字迹清晰,简文作“甘露三年十月辛亥丞相属王彭护乌孙公主及将军贵人从者道上传车马为驾二封轺传□请部御史大夫万年下谓成以次为驾当舍传舍如律令”。简文标点作“甘露三年十月辛亥,丞相属王彭,护乌孙公主及将军、贵人、从者,道上传车马为驾二封轺传,□请部。御史大夫万年下谓成,以次为驾,当舍传舍,如律令。”

其中,“甘露”为汉宣帝刘询的年号,“甘露三年”即公元前51年。据《汉书》之《西域传》载:“公主与乌孙男女三人俱来至都门。是岁,甘露三年也。”可知简文中的乌孙公主,乃汉武帝时期和亲乌孙的解忧公主。

这是公元前51年10月30日,御史大夫陈万年下发的一封文件。丞相属王彭护送乌孙公主、将军、贵人、从者等,从长安以西第一站起,沿途都要提供食宿和车辆接待。此简文记载了悬泉置为跟随解忧公主一同返长安的将军贵人从者等人提供的传马服务,是解忧公主上书回京的实证。

公元前51年,解忧公主之子元贵靡离世后,儿子星靡继位,她在乌孙再无牵挂。思乡之情日益浮上心头,于是在甘露三年“上书言年老土思,愿得归骸骨,葬汉地”。情词哀切,天子为之动容。

在接到汉宣帝批准回乡的消息后,解忧公主特意去祭奠了细君公主,并告诉细君公主:“我们肩负的使命完成了,可以一起归故乡了。”随后便和冯嫽等一行人向着心心念念的故乡出发了。

根据木简上护送解忧公主归京的简文内容可知,跟随她一同回京的有乌孙将军和乌孙贵人,即《汉书》之《西域传》载:“公主与乌孙男女三人俱来至都门。”解忧公主回到阔别半个世纪的长安后,汉宣帝“闵而迎之”。红颜离家皓首归来,此时的解忧公主已从一个风华正茂的皇室贵女变成垂垂老矣的西域妇女。

解忧公主回到长安后享公主之尊位,两年后病逝,汉宣帝下令以公主之仪安葬。她去世16年后,汉元帝效仿汉武帝的和亲政策,才有了我们熟知的“昭君出塞”的故事。

解忧公主在历史上的作用,正如赵朴初先生在《塞鸿秋》中的颂扬:“漫等闲帝女乌孙嫁,长留着王子金杯话。为的是和亲民族安戎马,为的是交欢琴瑟传文化。重任付儿家,雪岭冰川跨。论功勋岂在萧房下?”

解忧公主从公元前101年(汉武帝太初四年)远嫁乌孙,到公元前51年(宣帝甘露三年)回长安,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使命,在乌孙整整生活了50年。这50年里,因王位更替先后转嫁3位乌孙王。她饱尝去国离乡的乡愁和塞外草原的风霜,历经命运的跌宕起伏与宫廷争斗的莫测凶险。她为传播中原文化,巩固与发展汉朝与乌孙以及与西域各国的友好联系,守护边疆安宁作出了卓越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