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双圈“桥头堡城市” 力担成渝中部崛起重任

加快建设双圈“桥头堡城市” 力担成渝中部崛起重任
2023年01月29日 03:20 华西都市报

专访重庆市铜梁区委书记谭庆:

重庆市铜梁区航拍图。

重庆市铜梁区委书记谭庆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专访。

  成都向东,重庆向西。而今的成渝双城,已经拉开“相向发展”的新篇章。渝西,是畅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区域。

  铜梁,既地处渝西几何中心,又位于成渝两大核心城市的中轴线上,被重庆市赋予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城市”的重任。

  产业兴旺,高质量发展景象方兴未艾;农业增收,稻花香里孕育丰收希望;文旅融合,唱响“周末到铜梁”品牌;生态宜居,绿水青山令人心旷神怡……铜梁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为高质量发展奠定着坚实基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铜梁正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未来5年,铜梁区将如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主城都市区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建设重庆西向发展的“桥头堡”?

  2023年春节前夕,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走进重庆铜梁,对话铜梁区委书记谭庆。

记者: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过程中,铜梁区的重点抓手是什么?

谭庆:

铜梁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轴线上关键节点,是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承接成渝地区产业人口外溢,是重庆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主战场。我们坚持推进“同城化”、融入“经济圈”,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方位促进产业交汇、经济交互,全方位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城市服务功能和社会公共服务等互联互通,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加快建设重庆西向发展桥头堡,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

记者: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三年,许多工作已经见势成效,铜梁取得了哪些成绩?

谭庆:

一是推动产业互补合作,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加强共商共谋,深化协作互动,协同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紧紧围绕新型储能领域,打造新型储能产业园,加快实现“百G储能、千亿产值”。如:以天齐锂业、四川金汇能等公司为代表,共同打造完整的锂电正、负极材料生产体系,培育打造新能源新材料配套产业集群。积极探索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共同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大力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强化政策机制“等高对接”,每年投入不少于2亿元实施企业创新发展行动,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实施“智汇龙乡·铜创未来”创新资源导入行动和国家级研发平台建设行动,协同创建成渝科创走廊、环成渝高校创新生态圈,推动企业往前端走、往高端走。

  二是强化区域联动发展,以产业对接为重点,深化与成渝地区友好城市战略合作,加快建设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积极融入成渝氢走廊、电走廊、智行走廊建设,主动参与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建立跨行政区域合作机制,打造城乡融合协同发展示范平台。全面落实“川渝通办”事项,形成更多可视化成果。推进涪江、琼江等跨境河流生态廊道建设,共建涪江观光农业走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持续推动“铜梁龙”走出去,不断扩大“朋友圈”、提升影响力。

  三是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成渝中线高铁、渝遂复线高速、铜安高速、川渝物流新通道等两地间大通道加快建设,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效流动。全力服务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长征渠引水工程等重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两地资源要素共建共享。

记者:

2022年,铜梁提出“四个大抓”“四个持续强化”,经过一年努力,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谭庆:

铜梁通过“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实体经济、大抓开放发展”“持续强化城镇提升和乡村振兴,持续强化污染防控和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强化民生保障和民生改善,持续强化风险防控和社会治理”,奋力打造产业高地、文旅胜地、宜居美地和民生福地,努力建设产业竞争力更强、文化影响力更广、环境吸引力更大、群众获得感更多的新铜梁。

  我们坚持首抓工业、重抓制造业,奋力打造产业高地,引进海辰储能、成功布局重庆市首个锂电储能整装项目,实现百亿级产业项目“零突破”,积极建设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示范区,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我们发挥地域特色优势,奋力打造文旅胜地,《追梦·铜梁龙》山水实景演出惊艳亮相,安居古城、巴岳山玄天湖远近闻名,中国龙狮运动名城花落龙乡,铜梁龙足球俱乐部成功“冲乙”。

  我们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奋力打造宜居美地,成渝中线高铁全线开工,城轨璧铜线初具雏形,打通断头路、建成人行桥,改造老小区、美化小环境,让城市更有人文范、书香味、烟火气。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力打造民生福地,农村公路、供水管网等重点民生实事如期完成,群众就业、养老、上学、就医、出行等更加便捷有效,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记者: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铜梁将如何打造“四个大抓”升级版,在共建经济圈方面取得更大发展?

谭庆: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落细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是主题主线。铜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开好局、起好步。具体而言,我们将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不移深化“四个大抓”工作举措,全力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为共建经济圈贡献铜梁力量。

  第一,大抓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增总量、优结构、强支撑的战略性根本性举措,主动顺应现代招商趋势,牢牢把握当前现状问题,以大招商推动大发展。明确重点方向,紧扣“3+ N”重点产业,聚焦新型储能赛道,梳理出与铜梁产业发展匹配度高、发展前景好,具有带动性、成长性的企业,认真谋划研究、确定主攻目标,力争在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

  第二,大抓项目建设。始终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不断增强全区经济发展后劲。加快建设进度,坚持干字当头、快字为先,严格落实清单管理,紧盯难点堵点问题,跟进拿出有效措施,明确时间表、制定作战图、落实责任人,持续推动对外交通基础设施、科创新城、三所高校等重大项目提速建设,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第三,大抓数字化发展。积极探索数字化发展新路径,进一步强化数字化思维、用好数字化技术,全面提升数字化发展水平。培育壮大数字产业,抢抓全市“满天星”行动计划、构建“芯屏端核网”全产业链发展机遇,建立完善数字产业图谱,坚持引育并举,培育壮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能源数字化特色产业。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工程,拓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助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第四,大抓实体服务。落实各类惠企政策,准确把握国家和市级政策取向,积极争取上级各类专项资金支持,优化完善铜梁区支持企业上市、融资、用工等15项政策措施,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区属重点国企高质量发展,完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加大“六资”清理盘活力度,培育更多信用评级AA+企业,提升国有资本运作能力和运营效益。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民营企业“龙头引领”行动,打造一批领军企业、明星企业,推动上市企业实现“零突破”。

记者:

不管是铜梁自身建设,还是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未来5年显得至关重要,请问铜梁努力达成的愿景是什么?

谭庆:

铜梁未来5年将全面落实党中央确定的各项战略部署,贯彻落实重庆市委工作安排,加快建设产业竞争力更强、文化影响力更广、环境吸引力更大、群众获得感更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

  具体来说,产业高地建设实现新突破。地区生产总值迈上1100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5万元,全区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0%。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2%以上,成功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成渝地区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山地特色农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同时,文旅胜地建设实现新突破,宜居美地建设取得新成效,民生福地建设达到新水平。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罗惟巍 李茂佳 喻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