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提升人口吸引力

千方百计提升人口吸引力
2023年01月29日 03:55 贵阳日报

  张叶叶

  衡量一座省会城市的强与弱,人口首位度、经济首位度是两大关键指标。长远看,一座城市的真正规模、集聚能力与人口总量有着紧密联系。因此,坚定不移实施“强省会”,千方百计提升“首位度”,要在提升人口吸引力上狠下功夫,强化人口导入,以人流带动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

  人口规模对现代城市发展的作用明显。一是人口的劳动资源属性对经济发展有支撑作用,这一点已是普遍共识;二是在参与国家荣誉、政策竞争方面的优势,如申报国家中心城市等,需要达到一定指标的人口规模;三是人口的聚集效应,大量人口聚集可以摊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边际成本,有助于城市继续扩容。

  扩大人口规模是“强省会”行动的重要环节,是促进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扩大人口规模专题会议已对相关工作进行多次研究、部署,对来贵阳贵安就业、创业、生活的各类人才推出“零门槛”落户等多项举措。我们还应多借鉴周边城市的有效做法,解除人口流入上的不利因素,让更多人来到贵阳贵安。

  另一方面,吸引人口回流是做大做强省会城市的重要路径。对贵州这样的内陆省份来说,有一个综合能级较高的省会城市,有利于留住更多省内人口,或者说有更大机会吸引人口回流。在争取政策支持、招商引资等方面,也会有更多优势。我们应在提升产业承载力、加快新型城镇化、加大稳就业力度等方面下一番硬功夫,努力探寻吸引更多省内人来贵阳贵安安居乐业的良方。

  人口规模大意味着消费、就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都能拥有更大空间,从而有利于做大城市发展能级。反过来,城市能级提升了,意味着就业资源、发展机会等增多,从而又形成对人口的更大吸引力。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面对日益白热化的区域竞争,贵阳贵安强化人口导入迫在眉睫。一个“近者悦、远者来”的贵阳贵安,一个宜居宜业的“大磁场”,定能发挥更强的辐射带动力。

(《千方百计提升人口吸引力》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阳市 就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