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强起来 村民富起来

乡村强起来 村民富起来
2023年01月29日 02:03 今晚报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本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使“三农”工作得到全面发展。截至去年底,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565万亩,同比增长0.9%,产量突破50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十九连丰。

  本市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作为“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通过精准培训促增收、产业带动促增收、品牌引领促增收、政策支持促增收、深化改革促增收、村庄提升促增收“多向发力”,全年实现一产增加值23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070元,同比增长4%,进一步缩小城乡收入比例。

  设施农业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隆冬时节,走进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的设施农业大棚,这里220余亩地全部扣上日光温室大棚,统一种植优质葡萄品种。虽然已临近年关,村民吴利军两口子仍在大棚里热火朝天地干农活儿。

  “得抓紧时间给葡萄搭架子,把枝条固定好了。不然等开春葡萄滋出芽来一碰就掉,损失就大了。现在忙点儿累点儿,来年才有好收成!”吴利军的媳妇宋娜说着,又开始忙起手里的活儿。

  在2013年以前,吴利军同众多村民一样,只种玉米、大豆,辛苦一年收入不过1万余元。“那个时候日子真的难呐,我们两口子要养五个老人、俩孩子,赚的钱根本不够花。最艰苦的时候,为了省钱,连着一个月一天三顿都是大饼夹咸菜。”吴利军说。

  为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更为了让村民腰包鼓起来。2014年,村委会从32户农户手中流转157亩土地,筹集资金150余万元,成立“金河滩”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与天津市农科院葡萄研究所结成科技帮扶对子,建成葡萄种植示范推广基地,并注册“玉提菩香”商标。

  正是从那年起,吴利军夫妇开始利用大棚种植葡萄,当年收入达到3万元,往后逐渐扩大种植规模。如今,他们的葡萄栽种面积已达到10亩,包括巨玫瑰、维多利亚、油牡丹等多个品种。去年夏天,吴利军一家仅卖葡萄收入就达到20余万元。

  “今年预期比去年还好,因为我自己培育的葡萄新品种菠萝蜜将迎来大面积挂果,这种葡萄有浓郁的菠萝香味,不仅产量高,价格比普通葡萄还要贵一倍,质优价高,因此,今年我有信心,我们家种植葡萄的收入有望突破30万元大关!”吴利军说。

  农业品深加工提高附加值

  从设施大棚走出来,映入眼帘的是千亩高标准农田,随着气温逐渐回升,麦田里去冬栽种的小麦已开始返青。

  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丁家瞿阝村视察,曾到这里察看小麦长势。当时,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要加强农技服务,搞好田间管理,努力争取夏粮丰收。”“希望天津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努力提高粮食自给能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做贡献”。

  多年来,村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修建农田水利设施,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从2014年起,共铺设管道2.8万延米,建设配套管灌泵站8座,安装水泵11台、160千伏变压器1台,新建渠灌、管灌区1728亩,有效解决了农田灌溉难问题,连续四年小麦亩产量超过500公斤。

  同时,丁家瞿阝村依托农业技术,不断提升小麦产值。在天津市食品集团帮助下,建起了本市第一家石磨面粉加工厂——天津市金色河滩面粉有限公司。临近年关,加工车间格外繁忙,多台电动石磨不停运转,一袋袋面粉被运出装车。

  “普通的面粉每斤大约2元,而这里出产的面粉每斤售价可达到8元,价格是普通面粉的4倍,产品还供不应求。这是为啥呢?就是因为咱们的面粉好吃!”技术人员张伯良说,用钢磨磨面每分钟高达2000转,营养成分有所流失。而用石磨磨出来的面粉,每分钟转速仅为45转,面粉在保持低速度、低温度状态下研磨而成,使麦胚的营养成分最大限度地保留,且无需任何添加剂,磨出来的面粉质优味美,价格更高。

  据总经理任毅介绍,2021年起,该公司还流转了村里100亩麦地,种植附加值更高的黑小麦。他说:“我们选择富硒的黑小麦,年产量在20万斤左右,每年收入在100万元左右”。

  都市型农业撑起“富裕村”

  “近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落实,全镇城乡发展面貌呈现新气象。产业振兴方面,先后建成了丁家瞿阝村千亩农业示范园、粜粮务‘天民田园’、砖厂‘一芳田’童趣农庄等一批现代农业项目。”南蔡村镇镇长胡立峰说,在生态宜居方面,丁家瞿阝村持续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四水入户”全面推开,美丽村庄和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道路硬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空地绿化和垃圾分类、智慧村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群众的幸福感显著提升。

  胡立峰介绍,目前,乡村振兴丁家瞿阝村“人才大院”已经全面运行,专家点单现场精准服务,服务农民创新创业;联系镇域内金轮集团等企业,招收农村劳动力;鼓励有技能、有学历的年轻人自主创业;“一镇一业”项目实现年底分红,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使丁家瞿阝村的村集体经济从2013年的几乎零收入,跃升到2022年的收入112万元,成为“天津市乡村振兴示范村”。

  如今,丁家瞿阝村已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以小麦、玉米种植加工为代表的一二产融合产业和以葡萄种植为代表的都市型农业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

  “我们将在实施产业融合、人居环境、乡风治理三个方面着力,谋划推动新一轮跃升发展,确保在2023年总书记视察十周年之际,将丁家瞿阝打造成生态运河畔具有新时代精神感召力、富于地域乡土风情、保有持续活力和发展动力的红色休闲旅游区。”村支书兼主任张鸿勋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