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总统博卢阿特让步换脱困 未成

秘鲁总统博卢阿特让步换脱困 未成
2023年01月29日 02:03 今晚报

  秘鲁近日连续发生抗议浪潮,总统博卢阿特27日作出让步,呼吁国会批准把总统和国会选举提前至今年12月。但是,国会28日凌晨否决这一提案。

  明显让步

  博卢阿特27日在首都利马一座军用机场出席活动时说,国内“抗议仍在继续,堵路和暴力越来越多”,她已经同内阁讨论提前大选的可能。把选举提前至年底能帮助秘鲁“摆脱现在所处的泥潭”。

  博卢阿特无意“连任总统”,但她“会一直在这里履行宪法赋予的责任,直至国会确定大选日期”。

  国会27日就这一提案展开辩论。辩论7个多小时后,国会28日凌晨以45票赞成、65票反对和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否决这一提案。

  国会主席何塞·威廉姆斯在表决结束后收到“再议”请求,意味着上述提案将于30日再次辩论。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再议也难以改变结果。

  去年12月7日,秘鲁时任总统卡斯蒂略被国会以“违宪解散国会、篡夺公权力”为由弹劾下台,时任副总统博卢阿特接任总统。卡斯蒂略随后遭警方逮捕,面临叛乱、腐败等多项指控,最高法院同月15日决定对他实施为期18个月的审前监禁。卡斯蒂略的支持者随后在全国掀起抗议浪潮,要求博卢阿特辞职、国会解散、提前举行大选。

  为缓和局势,博卢阿特去年12月提议提前举行总统和国会选举,但相关提案未获国会通过。同月20日,国会初步同意把大选提前至2024年4月举行,比原定日期提前两年。

  美联社27日说,面对持续抗议,博卢阿特呼吁国会就提前大选表决是一个明显的让步。

  堵路持续

  据美联社报道,抗议主要集中在秘鲁偏远山区,尤以南部居多,当地居民对出生在安第斯山区的卡斯蒂略颇有好感。

  秘鲁国家调查官办公室数据显示,秘鲁出现89处公路堵路,大部分在南部。去年12月以来,抗议已造成56人死亡,其中40余人死于与军警的直接冲突。

  在秘鲁南部,持续数周的交通中断导致部分地区物资短缺、物价飞涨。秘鲁国防部和内政部26日说,警方和军方不久将清理路障。

  伊卡省首府伊卡市位于利马以南200公里,是连接首都和南部地区的交通要地。当地一名销售人员吉列尔莫·桑迪诺告诉法新社记者:“现在没天然气,也没有汽油。小超市只剩下不易腐坏的商品,所有东西都非常贵,价格是平时的三倍。”

  旅游业是秘鲁重要经济来源,南部地区抗议令旅游业受到冲击。据法新社报道,抗议导致数十条道路被封锁,多座机场临时关闭,示威者用石块阻断通往旅游胜地马丘比丘印加古城遗址的铁路。数以百计游客滞留,部分游客由直升机接走。

  林淑婷(新华社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