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妹》演绎巾帼英雄传奇

《十三妹》演绎巾帼英雄传奇
2023年01月29日 02:03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洋)天津市青年京剧团迎新年专场演出,昨晚在中华剧院为戏迷带来梅花奖得主闫巍主演的京剧《十三妹》,再现巾帼英雄侠义故事。

  京剧《十三妹》改编自清末文康的小说《儿女英雄传》,是有“通天教主”之称的王瑶卿先生的代表作。这出以刀马旦、花衫应工的骨子老戏,全面展示了演员唱念做打武的艺术。剧中讲述了侠女十三妹的传奇故事:何玉凤之父遭诬陷而死,玉凤遂化名十三妹,苦练武艺,伺机报仇。一日,玉凤遇见携重金往淮阳救父的书生安骥,玉凤心生怜悯,决定护送他一程,随之来到能仁寺,不但为民除害,救出安骥和同遭劫难的张金凤一家人,还撮合了安骥和张金凤的姻缘。

  此次上演的这版《十三妹》,由王瑶卿先生的弟子、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亲自传授于闫巍。演出中,闫巍饰演的十三妹扮相靓丽、英姿飒爽,红衫、红风帽、红束腰、红薄底鞋,身背刀、弓、弹囊,侠女形象十分亮眼。在开打场面中,闫巍出手不凡,动作干脆、利落,彰显出武艺高强的巾帼英雄风范。在演唱上,她的音色甜美悦耳,一口动听的京白抑扬顿挫、情感充沛。同时,姬鹏、奇彤、孙雨生等分饰的其他角色也都表现俱佳,为全剧增色不少。

  在“百戏迎春万象新——天津市2023年新春演出季”,天津市青年京剧团迎新年专场演出还将于2月19日、20日推出《望江亭》《杨家将》两台经典大戏。

  上图 闫巍(左)、姬鹏在剧中分别扮演何玉凤和安骥。  本报记者  庞剑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十三妹 京剧 闫巍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