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止流言 探求真知

智止流言 探求真知
2023年01月29日 02:25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晚报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更易引发不良反应?三重拉尼娜带来“三倍冷”?打一针癌症疫苗就不得癌症了?……是时候对这些“伪科学”说“NO”了!

  1月15日,“智止流言 探求真知——2022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在北京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正式揭晓。本次活动邀请到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权威专家,为公众破解2022年度十大“科学”流言,帮助广大公众透过流言看规律,培养鉴别流言的科学思维,提高对“伪科学”的免疫力。

  作为“2023科学跨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主办,用一个个精彩的主题演讲,为广大公众粉碎“科学”流言,传递科学之光。

  “智止流言 探求真知——2022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是在2022年每月“科学”流言榜的基础上,经过行业专家、新闻媒体专门评审,筛选出来的全年最具代表性的10条流言。在辟除10条年度流言的基础之上,还相应地总结出了“夸大其词、添油加醋”“断章取义、片面理解”“刻板印象、思维定式”“非此即彼,简单联想”“借题发挥、煽风点火”等五大类传播规律。

  自2014年开始,北京市科协、北京市委网信办联合有关部门发布每月“科学”流言榜,至今共发布830条。同时在每月“科学”流言榜的基础上,已成功连续九年举办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发布活动,评选当年最具代表性的科学类流言,邀请各领域的权威专家参与解读工作,提高公众对科学类流言的免疫力,提升公民的整体科学素质。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助力,在社会上起到了科学辟谣、以正视听的重要作用。

  第一类 夸大其词、添油加醋

  “科学”流言榜

  “谣言”规律及应对策略:

  这是信息传播过程中最常见的现象之一,主要表现在人们转述时总喜欢添油加醋,并依照个人的理解和喜好,加上自己的想法,将“个例”夸大为“共性”,将“一般情况”夸大为“普遍情况”,所谓“听风就是雨”。疫情中很多流言、谣言往往就是披着科普、说理的外衣,利用公众关注的痛点痒点来进行夸大传播的。我们需要保持客观理性,多看多听,不要先入为主,也不偏听偏信。特别是面对所谓“惊爆内幕”“细思极恐”“重磅消息”,要提高警惕,注意信息来源是否可靠、是否权威、发言者是否有专业背景,避免被所谓“大V”带节奏。

  对应年度流言:

  感染新冠“早阳早好”

  不实

  流言:感染一次奥密克戎病毒,就相当于打了一次疫苗。反正迟早要感染,不如“早阳早好”。

  真相: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感染一次新冠病毒并不能终生免疫。尽管感染新冠病毒后,在一定时间内会获得针对该毒株的免疫力,但并不代表不会再次感染。如果发生感染之后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体内的抗体滴度会越来越低,当抗体滴度已经不足以抵御病毒侵入时,就有二次感染的可能。

  如果病毒发生变异,可能存在免疫逃逸,二次感染的风险就更大了。从阿尔法、贝塔,到伽玛、德尔塔、奥密克戎,新冠病毒的变异速度很快,甚至奥密克戎变异株也可分为很多种。当前的新冠疫苗,只能降低感染几率,却不能阻断感染,主要原因就在于它的善变性。

  专家表示,即使曾经感染新冠病毒,也还是要做好防护,且感染后再接种疫苗也有必要。

  第二类 断章取义、片面理解

  “谣言”规律及应对策略:

  这是人们认识事物过程中常陷入的思维误区,属于典型的片面性认识范畴,指的是不顾全篇文章或谈话的内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脱离前后语境及条件限制,会造成整体上的理解错误,以偏概全,违背原始结论的核心。我们面对别人转述的信息时要特别留心,从多个维度对信息的准确性进行判断,包括常识性、逻辑性或合理性等以及设想一下这个结论是否有限制条件。科学研究经常采用精确统计、归纳总结的方法,可以有效避免片面性的谬误。

  对应年度流言:

  喝牛奶、吃大豆会导致未成年人性早熟

  不实

  流言:牛奶、大豆中含有雌激素,会导致未成年人性早熟。

  真相:只要是购买的正规厂家牛奶,不必过于担心雌激素问题。

  牛奶中的雌激素来源有两种,一种是奶牛产奶过程中自然分泌的天然雌激素,另一种是人为添加的雌激素。天然雌激素在牛奶中含量很低,对人体也没有危害。其实,肉类、豆制品等食物都含有天然雌激素或类雌激素,母乳中也含有雌激素,含量往往比牛奶还高。而对于人为添加的雌激素,我国《兽药管理条例》对雌激素药物有着明确的规定,相关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牛奶不仅能补钙,还能够提供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B2,牛奶中的乳糖还能够促进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有多项研究显示,牛奶及其制品的摄入可增加儿童、青少年以及绝经后女性的骨密度,有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大豆及其制品中含有的“雌激素”是大豆异黄酮,它是谷类、大豆等豆科植物在生长中形成的次级代谢产物,属于植物雌激素,不同于人体内的雌激素。

  常吃含有大豆异黄酮的食物,不仅不会致癌、性早熟,反而有助于预防身体的很多疾病。

  第三类 刻板印象、思维定式

  “谣言”规律及应对策略:

  “刻板印象”是指人们对特定事物所持有的固定化、简单化的观念和印象,通常伴随着对事物的价值评价和好恶情感。要打破刻板印象或思维定势,最重要的就是掌握切实的科学证据,让事实说话。

  对应年度流言: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更易引发不良反应

  不实

  流言:和青壮年人群相比,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更易引发不良反应。

  真相:疫苗不良反应包括一般反应和异常反应。我国目前在持续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工作,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不良反应总体报告发生率略低于60岁以下人群报告水平,绝大多数是一般反应,少数属于异常反应,严重异常反应的报告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

  大量的监测和研究显示,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相比,未接种疫苗的人患病风险、重症和死亡风险高出很多。这种风险通过疫苗接种可以大大降低。

  第四类 非此即彼、简单联想

  “谣言”规律及应对策略:

  很多人倾向于用一种极端的、黑白分明的标准来认识事物,或对事对人作出简单的论断、评价。在现实生活中,看待事物应有多元、多角度的观察、思考模式,尽可能更全面、更精确、更真实地理解事物,进而作出最为合理、科学的决择。

  对应年度流言:

  城市地下水位越高越好

  不实

  流言:城市过度开采地下水,会导致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我们应该保持地下水位越高越好。

  真相:地下水位应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维持在一个合理范围内。随着近年来水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一些地下水位上升的城市已经出现了“奇怪的现象”。去年夏天,河北省某市就出现了泉眼复涌、机井冒水,甚至有部分小区地下车库出现了涌水的现象。除城市建筑之外,地下水位持续上涨也会对农业生产产生危害。地方管理部门应当加强监测水平,要做好“双控”工作,避免在生态环境保护的大方向下,盲目追求地下水位上升。

  第五类 借题发挥、煽风点火

  “谣言”规律及应对策略:

  看待问题仅从一个角度得出全体的规律性结论,超出正常讨论范畴,煽风点火、搅动舆论。对于这些,我们需要保持警惕,组织相关专业人士大力科普,正本清源,压缩这些不良信息或谣言的生存空间。

  对应年度流言:

  展示IP属地会泄露隐私

  不实

  流言:各网络平台纷纷上线的“IP属地”功能会泄露用户的隐私,留下安全隐患。

  真相:平台展示用户“IP属地”,境内只展示到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境外展示到国家(地区),不会再显示出更具体的地理位置信息。因此,不必担忧展示用户“IP属地”会泄露个人隐私。

  即便被人知道了具体的IP地址号,其查询时主要显示的也是国家/地区/城市、经纬度、IP主机名称、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等信息,而使用者姓名、准确地址、电话号码等可直接定位到个人的信息,仅靠IP地址难以获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感染 雌激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