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僻小山村变身欧式风情街

偏僻小山村变身欧式风情街
2023年01月29日 03:20 华西都市报

南充高坪江陵坝村:

南充高坪区江陵镇江陵坝村充满欧式风情。

  南充市高坪区江陵镇江陵坝村,200多户村民沿街而居。红棕色的房顶、鹅卵石质感的墙砌、欧式纹路的复古门槛、别致的欧式庭院……这个嘉陵江畔的童话世界,让游客目不暇接。

  近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慕名而来,探访首批天府旅游名村、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江陵坝村,体验村里的年味,看到他们“很好的样子”。

浪漫时尚

蓝花楹下的欧式庭院

  1月20日,记者从南充城区出发,驱车20多公里来到江陵坝村。

  “以前村里条件太差,位置偏僻,交通落后,村容村貌环境糟糕!”江陵坝村党总支副书记吕茂凯站在蓝花楹树下讲述着村里的过往。如今的江陵坝村,欧式庭院沿街而立,庭院之间,近百棵蓝花楹树亭亭玉立,随风摇曳。每年5月,蓝花楹盛开后,淡紫色的花束一串串、一簇簇,压弯枝头,风情万种。城里人挤进这条欧式风情街,疯狂“打卡”,拍摄这花、这树、这房。

  为什么蓝花楹成了江陵坝的“村花”?因为其树形优美、花色美丽、栽种容易,浪漫缤纷。待花盛开后,三五好友坐在树下品茗聊天,也是人生快意。

其乐融融

四世同堂的“团年饭”

  记者采访当天,阳光正好,村民文加林的家里,半人高的大蒸笼滋滋冒着热气,腊肉香味扑鼻而来。

  文加林弟兄4人,他是老大,老二、老三和老四都住旁边,这家饭熟了,站在阳台吼一声,另外3家人都听得清清楚楚。95岁的母亲身材清瘦、精神倍儿好,一大家人四世同堂。每年老人过生时,大家从四面八方赶回来,足足有30多人。

  当天的团年饭,由71岁的文加林掌勺,他凌晨3点就起床了。儿孙们从四面八方赶回来,一大家人难得聚在一起,要好好吃上一顿团年饭。中午12点,团年饭开席了,庭院底楼大厅摆了满满两桌,乐山跷脚牛肉、龙门羊肉,还有本地的土猪腊肉,十几个菜品活色鲜香,大家不停地给老人和小孩夹菜。这样的住房,这样的饭菜,文加林和母亲说,以前想都不敢想。

挣钱顾家

儿媳妇家门口民俗园上班

  “昨天小娃娃来得太多了,屋子里有点儿乱。”阳光照进来时,30多岁的村民罗丽君正忙着打扫屋子,200多平方米的庭院打扫起来工作量很大。屋内摆放着宽屏彩电、洗衣机、冰箱……厨房和卫生间窗明几净,屋后还有一片菜园,种着各种蔬菜。

  “我是嫁过来的媳妇,娘家离这里不远。”罗丽君嫁过来后,这栋房子已历经两次改造,“以前的房子又老又土,现在的洋房好看又时尚!”小孩在龙门镇上读幼儿园,公婆租房照管,老公是货车司机。罗丽君在村里的民俗园上班,上下班走路几分钟就到了。“家里的土地有流转资金,我在家门口上班挣钱。”罗丽君说,党的政策好,让村民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孩子们也能接受良好的教育。

  游客越来越多,江陵镇通过村民合资、入股、扩规模等方式,引导村民开起民宿、农家乐,因地制宜发展景观式庭院经济。

  “昨天的团年饭有20多桌。”47岁的蒲思兵在村里开了七八年农家乐,他说,“今后的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

  采访时,蒲东强家的KTV刚刚开业,两口子投入70多万元,将自家两层270多平方米的住房改造成一个乡村KTV,“要给游客不一样的乡村体验!”

引入项目

大多数村民吃上“旅游饭”

  欧式风情街是江陵坝村的核心区,街外的村里还有一个更大的世界:6000多亩凤仪湾,嘉陵江水在此流速平缓,形成流域内最大、最完整的生态湿地,湿地内大小湖泊星罗棋布,溪流潺潺,江水滔滔,上下天光,相映成趣。园内共有野生鱼类33种,候鸟58种。

  江陵坝村的旅游资源吸引来社会资本,并成功打造欧盟标准的现代农业园、生态湿地公园、欧式风情小镇、脱贫奔康鲜花养生谷四大核心区;亲子乐园、玫瑰迷宫、星空帐篷、冰雪水世界、亲水栈道、千亩草坪、特色餐饮小吃等。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0多亿元,湿地公园、木屋酒店、亲子乐园、欧式风情小镇、凤仪湾水世界等一大批文旅项目建成开放,年接待游客达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5亿元。

  “大多数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吕茂凯说,村里有信心恢复之前的人流,那时候旺季高峰时,一天能接待上万名游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苏定伟 赵紫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镇江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