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高速修到家门口 白马藏寨游客明显增多

两条高速修到家门口 白马藏寨游客明显增多
2023年01月29日 03:20 华西都市报

跳曹盖过新年。

  春节这几天,白马寨的田虎塔所经营的古寨天缘民宿客人爆满。“每天10多个房间,早就提前预订了。”

  田虎塔是平武县白马寨扒昔加村的村民,同时也是白马非遗传承人。今年春节给他更多的感受是,游客明显增多。“九绵高速平武段以及广平高速通车了,以前从平武到白马需要2个半小时,现在仅需半个小时。”

白马藏族群众跳曹盖过新年

外地游客体验独特文化

  从正月初五晚上开始,平武白马藏族乡伊瓦岱惹村就燃起熊熊的篝火。村民们聚集在村子的广场上,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跳起圆圆舞,欢快的歌声响彻村寨。

  跳曹盖是白马人过年的“重头戏”,表演者身着传统服饰,头戴曹盖面具,随着有节奏的鼓声起舞,以夸张的舞姿表现对自然的崇拜,驱邪纳吉,祈福来年人畜平安、五谷丰登。

  “白马跳曹盖每年从正月初五开始,这是我们白马人民最欢喜的日子。”白马跳曹盖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格格说,白马跳曹盖是国家非遗项目,村子里白马藏族男女老少组成的队伍载歌载舞,一路欢声笑语,从寨子的最高处开始挨家逐户跳曹盖、唱山歌,就像给各家拜年一样,尽情欢跳,祈福新春。队伍每到一家,主人会拿出最好的咂酒盛情款待,家家户户传来欢快的歌声和呐喊声。

  来自北京的纪录片导演张同道多次到平武拍摄白马人的民俗风情,亲历和记录了白马藏族群众延绵不断的民族文化。

  “白马人在山川中生活惯了,他们就是要吼,就是要唱,就是要跳。”张同道说,对于白马人来讲,春节没有曹盖,没有圆圆舞,这就不是个完整的春节。

  春节到白马旅游的赵均,在白马寨里参加了喝转转酒、跳曹盖等白马藏族的民俗活动。“感受了他们深厚的历史传承,也看到了他们对民俗活动的热爱以及他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赵均说。

两条高速修到了家门口

到白马旅游的游客更多了

  赵均说,去年底九绵高速平武段以及广平高速通车,他们就想春节期间到白马去旅游。“以前走老路要开2个半小时的车,现在只需要半个小时,方便多了。”

  “高速路通了,游客比以前更多了。”扒昔加村的田虎塔说,以前要开车从沟里翻山才能过去,需要2个多小时的车程。特别是到了冬季,路面有厚厚一层冰雪,车辆翻越黄土梁时还得加防滑链,“现在走高速路,非常方便,平武县城的人也会来白马度周末。”

  田虎塔这个春节一直守在寨子里,“今年春节的游客比较多,家里民宿10多个房间,都提前预订出去了。”他说。

胡宇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