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香浸润筑城

  赵春雄

  据媒体报道,2022年贵阳贵安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的“新建40个图书共享系统”已全部建成并投用。把舒适便捷的阅读生活送到群众家门口,是“15分钟生活圈”打造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布设“阅享易栈”柜机打造“15分钟阅读圈”,有利于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和期待。

  “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同样如此。阅读不仅能让人积累知识,还能涵养人的科学精神、理性精神、人文精神。当阅读成为每个市民的习惯,城市的文明程度也会随之提升。该系统是贵阳市图书馆立足“共享+阅读”“线上线下融合”,通过政府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成果。市民可以通过“阅享易栈”小程序查看布设的柜机点位,扫描二维码即可借书和还书,除实体图书外,图书共享系统还提供电子书,方便市民随时进行掌上阅读,大大提高了读者借阅书籍的便利程度。

  推进全民阅读还要在线上阅读上发力。随着媒介技术的飞速发展,线上阅读已成为很多人的一种生活习惯。人们可以通过网络足不出户观天下大事,从“一卷到手”到“一屏在手”,改变的只是阅读载体,其本质都是对信息的获取。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线上阅读大有可为。例如,可以联合出版单位、图书馆等为读者提供更多线上书籍资源。

  组织策划阅读活动,让阅读成为社会新风尚。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读书不仅仅是获取信息,更是通过这些信息来提高我们的思辨能力,在思辨过程中,交流讨论很有必要。各大图书馆和书店可以开展读书沙龙,有条件的社区也可以开展读书会等活动,让读者以文会友,营造出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以打造“15分钟阅读圈”为契机,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事业蓬勃发展,浓浓书香浸润的筑城,将更富有品位和魅力。

(《让书香浸润筑城》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