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着力建设北方平原地区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

衡水着力建设北方平原地区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
2023年01月29日 04:36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日报

以城带乡 城乡融合 共融共生 一体发展

衡水着力建设北方平原地区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凤来、焦磊)冬日清晨,衡水市区滏阳河两岸红叶似火,黄叶胜金,市民们在河边悠闲漫步、锻炼身体,一幅和谐优美的城市画卷。

近年来,衡水市持续加大对滏阳河市区段治理和修复力度,沿河两岸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提升。萧何文化广场、滏阳生态文化公园等主题公园令人心旷神怡。文化艺术中心、奥体中心等“文化地标”,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滏阳河的美丽蝶变,是该市城乡形象品质不断提升的生动例证。

衡水市坚持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力,扎实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日前,在中共衡水市委五届五次全会上,该市提出未来五年将坚持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共融共生、一体发展,高质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方位实施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的乡村振兴,着力建设北方平原地区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

统筹城乡发展需要中心城区牵引带动。该市坚持做强中心城区,走湖城融合组团发展之路,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强城市风貌设计,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滏阳河文化带等重点工程建设,形成引领全市发展的“城市核”和“生态核”。桃城区、冀州区、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立足自身功能定位,做大做强楼宇经济、夜经济、现代商贸、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等城市经济。目前,衡水市区228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32个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成并交付,国家园林城市创建顺利通过初验。

县城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该市实施分类推进县城发展战略,深化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每年实施一批县城品质提升项目,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提升要素集聚能力、人口承载能力、辐射带动能力。2022年以来,开展了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七大专项行动”,实施重大县城建设项目25个,一大批补短板惠民生的标志性工程提升了县城功能和形象。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关键。该市把农村新型社区与工业园区、农业园区“三区同建”,推动农民向社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并以农业园区、万元田、农产品加工业为主抓手,集中连片规划布局一批示范园区、产业基地、集散中心,发展生产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做大做强奶业、蔬菜、肉类、中草药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一批在京津市场上叫得响的果蔬品牌。同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厕所革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统筹发展,设施先行。该市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延伸提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向城乡公交一体化加速迈进,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深入推进河湖水系连通和农田水利大会战,形成多源互济、互联互通、灌排顺畅、旱涝无患的水系格局。完成省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任务,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走在全省前列,推进智慧城市与数字乡村融合发展。实施电商赋能工程,加强电商人才培养,优化电商发展生态,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力争5年内全市网络零售额实现翻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衡水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