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花楼”美景将重现

“散花楼”美景将重现
2023年01月29日 04:26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建设加速

“散花楼”美景将重现

■唐代楼阁风貌 ■高达46.4米 ■用钢约2000吨

散花阁效果图 散花阁效果图
项目建设现场 项目建设现场

走进位于简阳的中国五冶(成都)建筑科技产业园钢结构生产基地,只见工人穿梭于车间、操作着数控机床;两台焊接机器人的动作切换间,焊花四溅,一派繁忙景象。“2024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项目钢结构生产和安装正在加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谈设计

主体采用钢结构

体现中国文化和成都味道

“日照锦城头,朝光散花楼”——李白《登锦城散花楼》所描绘的盛唐时期成都美景,将在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得到重现。

据项目设计师、中建西南院总建筑师刘艺介绍,为更好地表达中国文化、表现成都味道,通过一遍遍地梳理资料,确定以历史典故散花阁为载体,重现唐风遗韵。

“在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散花阁选址绛溪河右侧内湾,位于世园会用地的中心位置。经过现场踏勘,确定‘居中守正’的建筑方位,让主体建筑既充分结合地形坐西朝东,又与绛溪河形成互动。”刘艺表示,散花阁的中心楼阁采用唐代楼阁风貌,屋面出檐、翼角起翘、平座斗拱、建筑台基等,充分体现唐代建筑风貌要素;整体设计随山就势,通过地形分抬,加强楼的气势;各层四面分别设置宽大门廊和歇山抱厦,在丰富建筑造型的基础上体现芙蓉花的花团锦簇。

“在建筑结构上,散花阁主体结构采用钢结构,梁、柱、斗拱等造型构件均采用外包金属铝板,屋面采用铝镁锰合金瓦,体现装配式建筑的绿色节能理念,也契合2024成都世园会‘公园城市’的主题。可以说,散花阁是一座用新技术建起来的传统建筑。”他介绍道。

看施工

自动“裁料刀”+焊接机器人

生产上千吨钢筋“骨架”

在成都世园会项目中,中国五冶集团钢结构装配式生产基地承担了植物馆、散花阁、主场馆、人居馆和综合服务馆五大核心场馆的钢结构生产安装任务,其中散花阁用钢约2000吨。

“我们大年初六就开工了,150名工人、10多名生产管理人员全部到岗。”生产基地技术负责人李一锋说。在生产车间,只见龙门吊将钢构原料吊送到下料区,同步收到图纸的自动“裁料刀”就按图裁料;两台全自动焊接机器人的四只机械臂有节奏地点火、焊接,一气呵成。

据记者了解,散花阁除了承重结构采用钢构件以外,飞檐等造型部分也采用了钢构件。“这次散花阁采用的钢构件,基本上是异形,这也加大了生产和安装的难度。”李一锋说,各种规格和造型的构件,达到几十种。为了按时且高质量交付世园会项目所需的钢构件,一方面,工厂采用了领先的钢结构预处理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焊接机器人等先进设备来提升春节假期的产能;另一方面,组建了由“成都工匠”林波领衔的一流焊接团队,对每一条焊缝精心施焊、极致打磨,严保构件的焊接质量。

探进展

主体结构已完成八成

力争2月底完工

在项目施工现场,散花阁正在进行场馆主体钢结构安装。项目钢结构负责人李国明介绍,按照设计方案,散花阁总建筑高度46.4米,包括地上五层(含闷顶层)、地下一层。

“今天第一批60多名工人已经全部到岗,相关管理人员也按时到位,全力以赴聚焦楼体内部二层至三层的主体安装。截至目前,散花阁主体结构的五层已完成了四层,完成量80%。该项目力争在2月底实现主体完工,为后续施工争取更充足的时间;其他附属结构也将同步陆续启动安装。”他表示。

根据设计方案,除了体现唐风遗韵的散花阁,围绕着主体建筑,在四周约100米的范围内还将遍植花树,如芙蓉花、蓝花楹等,形成以散花阁为中心的“花海”。与此同时,在夜景工程中,通过泛光照明系统,将形成绚丽的夜景效果,生动体现出散花阁的高雅别致、花海的绚丽多变,打造出2024成都世园会园艺观览的文化与视觉中心。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袁弘

受访单位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 建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