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广东工行:今年超4000亿元信贷资金投向制造业 助力广东“制造业当家”

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广东工行:今年超4000亿元信贷资金投向制造业 助力广东“制造业当家”
2023年01月29日 22:57 广州日报

转自:广州日报客户端

1月28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韩松在大会上发言表示,从中央到广东都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广东全省上下也形成制造业当家的鲜明共识。工商银行“工”字开头,历来就有服务工业、制造业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始终把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责主业、摆在突出位置,成立了省市两级制造业中心,打造“专业机构、专业队伍、专业服务”三专服务体系,全力助推广东制造业强省建设。截至2022年末,广东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近3000亿元,较年初增长940亿元,增幅达48%,增量是2021年同期的2.5倍,制造业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较年初提升2.9个百分点,创5年来新高;制造业公司贷款加权利率比年初下降54BP,向实体经济让利超过9亿元。

在支持广东省二十大产业集群上,据介绍,广东工行去年投放信贷资金超2400亿元,近8成信贷增量投向20大产业集群;在“专精特新”企业支持上,年末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客户在广东工行开户率超6成,授信率近4成;在省内重大项目支持上,广东工行独家中标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100亿元项目贷款,支持包括粤芯半导体、华星光电等重大项目。同时,广东工行加强与省属国企合作,以投贷联动方式,联合成立100亿元的战略性产业投资基金,市场示范带动效应明显。

韩松表示,下一步,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将认真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坚守“工”初心,发挥好国有大型银行的“头雁作用”,把服务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夯实基础、创新引领,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的精准性和适配性,2023年向制造业投放信贷资金超4000亿元,为广东“制造业当家”战略落地贡献更强有力的金融力量。

一是开展专项行动。2023年广东工行将开展“制造业升级助力行动”,重点支持制造业大项目、产业集群和“专精特新”企业、新型产业园建设。在支持制造业大项目上,深化政银企合作,发挥工银集团综合化、国际化优势,打造“商行+投行、表内+表外、境内+境外、本币+外币”的综合化投融资金融服务新模式,为优质制造业大项目提供多渠道、低成本的资金源头活水。在支持产业集群和“专精特新”企业上,依托省市两级制造业中心,重点抓专精特新和技改两个场景,配套“粤融制胜·融工”技改专属产品,支持制造业技改升级和优质企业的梯度发展,更好地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支持新型产业园建设上,努力打造以“筑巢引凤”系列融资品种为载体的一体化金融服务,提供产业园区建设到园区企业入驻、生产、壮大等全周期、全品种、全产品的金融服务体系,助力园区加速建设和企业加速成长。

二是完善配套机制。倾斜金融资源,加大规模、授权、利率、激励等保障力度,优化制造业信贷审批模式,探索建设产业转移的跨区域合作机制,优化投向、调整结构,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规模,激发制造业服务内生动力。丰富金融供给,联动工银投资、工银理财等集团子公司,深化与外部企业、投资机构合作,组建制造业产业投资基金开展市场化股权投资业务。

“广东工行将持续把牢金融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扛起大行责任,为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更全的金融服务。”韩松表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林晓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