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西部证券去年业绩预减,券商板块行情能否持续?

中泰证券、西部证券去年业绩预减,券商板块行情能否持续?
2023年01月29日 23:07 澎湃新闻

  兔年首个交易日前夕,又有两家上市券商披露2022年业绩预减。

  1月29日晚间,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泰证券”,600918)、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部证券”,002673)齐齐预告2022年业绩,两家上市券商的净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其中,中泰证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79.75%至83.13%;西部证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66.41%–71.37%。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至少已有12家A股上市券商预告了2022年业绩,其中仅有2家预喜,10家预减、首亏或略减。

  2家券商净利同比降超六成

  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中泰证券预计在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亿元至6.48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79.75%至83.13%。

  对于2022年业绩预减,中泰证券表示受股票和债券市场波动影响,该公司证券投资业务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大幅减少,整体业绩同比下降。

  西部证券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在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36亿元–4.737亿元,同比下降66.41%–71.37%。

  对于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西部证券表示主要系投资业务、证券经纪业务、信用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及研究发展业务收入减少所致。

  两家券商也均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22年度,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营环境受疫情反复影响,股票和债券市场出现不同程度调整。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至少已有12家A股上市券商预告了2022年业绩,其中仅有2家预喜,10家预警。

  具体来看,方正证券(6019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增5%-15%、东方财富(300059)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变动在-6.46%至5.23%之间,中信证券(600030)、申万宏源(000166)、中金公司(601995)、哈投股份(600864)、国元证券(000728)、东北证券(000686)、国盛金控(002670)、首创证券(601136)、中泰证券、西部证券则业绩预减、首亏或略减。

  估值修复或可期

  从节前券商板块走势来看,1月9日至1月13日该周,板块累计上涨4.06%;1月16日至1月20日该周,板块继续上涨5.38%,持续跑赢市场。那么,部分券商的业绩不佳,是否会影响板块后续的行情呢?

  对此,国联证券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前期板块滞涨导致近期迎来补涨,另一方面市场预期随着市场的持续上行有望产生赚钱效应后财富管理相关业务有望再次迎来较好发展,带动券商板块业绩进一步改善。

  展望后市,从2022年第四季度非银的公募基金持仓变动情况来看,国泰君安证券判断,流动性尤其是北上资金流向是决定板块走势的核心决定因素。尽管非银板块在第四季度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超额收益,但是从公募基金持仓情况来看,对于非银板块的整体持仓依然处于严重欠配的状态,公募基金并非非银板块上涨的主要动力。

  国泰君安证券的观点是,未来非银板块基本面改善最明显的方向依然是券商的自营及投行业务,相关方向的个股仍有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建议增持投行业务具备竞争优势的中小券商及头部PE。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券商处于基本面与估值双低的状态,赔率高,胜率不断提升,注册制蓄势待发,催化可期;交易所政策利好不断落地,地位显著抬升,估值“锚”稳固,随市场成交抬升与利率维持相对高位,业绩预期差不断上行。

  开源证券同样认为,券商估值水位仍较低,经济复苏尚未到确认期,经济复苏有望从居民财富迁移和权益资产弹性两个角度利好非银行业,板块行情有望延续。普涨之后,下阶段选股应关注一季报业绩和长期成长逻辑,券商板块看好大财富管理主线和互联网券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