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科维奇成就澳网十冠王!巨头的时代仍在继续

德约科维奇成就澳网十冠王!巨头的时代仍在继续
2023年01月29日 23:29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北京时间1月29日,35岁的塞尔维亚巨星德约科维奇以6:3、7:6(4)和7:6(5)击败西西帕斯,第十次捧起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冠军的奖杯,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22次获得大满贯冠军,追平了“西班牙球王”纳达尔,并列男子网球历史第一,大满贯之王的争夺,仍未走到终点。

德约科维奇(右)和西西帕斯在比赛后握手致意。

第十次加冕“墨尔本之王”

在半决赛中,德约科维奇和西西帕斯分别击败资格赛选手保罗和18号种子卡恰诺夫,塞尔维亚人职业生涯第33次闯进大满贯决赛,与小威持平,仅次于历史第一人埃弗特。而西西帕斯则是第二次闯进大满贯决赛,巧合的是,他第一次闯进大满贯决赛是在2021年法网公开赛,决赛对手也是小德,当时西西帕斯先下两城,眼看着胜利在望,却被小德连追3盘完成惊天逆转。

德约科维奇在比赛中。

在两人过往9次交锋中,德约科维奇保持全胜,心理上占据绝对优势。去年,德约因为没有接种新冠疫苗,被澳大利亚驱逐出境,无缘澳网和美网两项硬地大满贯,虽然温网锦标赛加冕,但因故未能累加2000个冠军积分,因此,他本届澳网只能以4号种子的身份出战。

此番再度在大满贯决赛碰面,塞尔维亚天王依旧强势,首盘德约在第4局率先破发,随后稳扎稳打以6:3先下一城。

进入第二盘,双方寸步不让,轮流保发战至德约科维奇4-5落后非保不可的发球局,关键时刻,西西帕斯逼出破发点兼盘点,但未能把握住。随后双方打到抢七,德约以7:4再下一盘。

第三盘,尽管西西帕斯的势头有所回升,一开始就破掉了德约的发球局,但是经验更加老到的德约还是稳定住了局势,立刻回敬一个破发,随后双方你来我往,战至6:6平。抢七大战中,德约没有给西西帕斯更多机会,以7:5拿下抢七,完成横扫,第十次加冕“墨尔本之王”。

数据统计显示,本场比赛德约科维奇在制胜分上是36:40落后,但非受迫性失误这项数据则是以22:42遥遥领先于西西帕斯。

德约科维奇捧起冠军奖杯。

大满贯之王的争夺,仍未到终点

虽然已经35岁,但德约的身体状态似乎并未进入下降线,反倒是在费德勒退役、纳达尔受伤病困扰,他的统治力进一步加强,2020年他的正手击球平均速度为124公里/小时,2021年为126公里/小时,2022年则达到了131公里/小时。可见,在前大满贯冠军伊万尼塞维奇为教练的悉心指导下,德约的技术和战力仍在提升。

拿下这项冠军,德约获得2000个积分,世界排名超越阿尔卡拉斯、纳达尔和西西帕斯,重返世界第一宝座。这也是德约职业生涯第22次夺得大满贯冠军,追平纳达尔保持的记录,两人并列排名男单历史第一。

此外,这是德约职业生涯的第93个冠军,他在1968年公开赛年代以来独享第四位,超越了纳达尔的92冠。

2021年,德约在腹肌拉伤的情况下夺冠,也没有这么激动,获胜这一刻到来时,他爬上看台,和团队成员拥抱在一起,激动之余躺倒在地,掩面而泣。

距离第一次夺得澳网冠军已经15年了,德约当年是战胜了特松加首次加冕,那时他还是20岁的小伙子。

德约、纳达尔、费德勒和穆雷陪伴着一代中国球迷度过了世界男子网坛的黄金岁月。2023年,德约和纳达尔谁能先实现大满贯23冠伟业呢?

校对 李海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