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广东农行:赋能乡村振兴 今年县域贷款投放不低于1000亿元

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广东农行:赋能乡村振兴 今年县域贷款投放不低于1000亿元
2023年01月29日 22:52 广州日报

转自:广州日报客户端

1月28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农行广东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大军在大会上发言表示,农行广东分行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坚持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以金融活水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2022年末,农行广东分行各项贷款余额1.87万亿元,增量连续三年超两千亿元。聚焦服务乡村振兴主责主业,率先与省乡村振兴局共同推进“千人驻镇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实施“千人千亿”工程,持续加大金融供给,助力千镇万村同建同治同美。2022年,县域贷款累计投放超千亿,增量连续五年保持同业领先;涉农贷款突破4000亿元,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服务覆盖面达92%,实现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服务全覆盖,惠农e贷余额近600亿元;连续两年获人民银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考评“优秀”。

王大军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这是广东“三农”工作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新举措。农行广东分行正积极对接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全方位服务各级政府、参与单位和实施主体,2023年安排县域贷款投放不低于1000亿元。

一是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围绕“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养精勤农民”的战略导向,发挥农行横跨城乡优势,对接珠三角产业向粤东西北转移规划,服务县域产业转移升级;贯彻省“十四五”乡村产业发展规划,聚力农产品稳产保供、种业振兴、产业园2.0版、农业龙头企业培优工程等,持续加大信贷支持,打造适应广东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服务“三农”新路径、新模式、新业态。

二是助力绿美广东“六大行动”。密切跟进“绿色项目库”,全面加快融资对接,着力支持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支持太阳能、风能、水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工程;支持粤港澳大湾区、花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绿色发展。构建完善绿色信贷长效发展机制,在信贷全流程管理注入“绿动力”,不断提升融资的快捷性和便利性,助力探索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写好“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

三是助力县域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支持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乡村风貌提升金融服务,支持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省文化旅游特色村、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旅游项目;助力优化农村公共服务,支持农贸市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促进“产加销”融合发展。

四是助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千人驻镇”行动,紧跟各地强县促镇带村发展规划,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县域镇村;创新惠农专属金融产品,积极参与乡村振兴风险补偿基金,进一步拓展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渠道;深化普惠金融服务,结合地域特点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特色网点,巩固提升县域乡镇服务网络,将金融服务送达“最后一公里”。

“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是农业银行的政治责任。下阶段,农行广东分行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与各金融同业一道,携手助力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王大军表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林晓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乡村振兴 广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