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春节出行大数据:广州南站和白云机场成全国最繁忙交通枢纽

腾讯春节出行大数据:广州南站和白云机场成全国最繁忙交通枢纽
2023年01月29日 22:52 广州日报

转自:广州日报客户端

1月28日,腾讯位置服务通过大数据对广东省的春节期间返乡、返城、旅游等出行情况进行了观测。大数据显示,广州南站和深圳北站成为全国最繁忙的两大火车站,深圳华侨城旅游区等广东省内的5A级景区,也成为全国热门打卡景区。整体来看,城市迁入迁出人口数、景区热度、交通枢纽热度等多项数据均表明,广东省的文旅和消费行业正在持续回暖。

据悉,腾讯位置服务选取直辖市、省会等一二线城市,对今年春节假期的人口流动情况进行了观测。大数据显示,成都、广州、重庆成为流动性最高的三个城市,迁出和迁入人口均位居前列。其中,广州市的迁出人口和迁入人口均排名全国第二,较去年春节同期也有了大幅增长。此外,深圳市的人口流动性也入围全国前十。

城市人口的流动性增强,意味着交通枢纽更加繁忙。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广州南站成为全国最繁忙的火车站。广铁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27日广州南站当日开行列车1148列,刷新建站以来历史纪录,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8.7%。

此外,深圳最大火车站深圳北站的热度紧随广州南站之后。深圳铁路部门披露,1月27、28日,深圳北站到达旅客分别突破29.2万人次和29.7万人次,连续创历史新高。

机场方面,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也是全国最繁忙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热度也进入全国前三。据报道,春节期间,白云机场航班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均创下近三年春节之最。宝安机场累计保障航班起降超6000架次,接送旅客超80万人次,各项数据均同比去年大幅增长。

人口流动性增强,也让“烟火气”持续升腾,带动城市消费回暖。腾讯位置服务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座城市的三十多家热门商场进行了观测,在热度榜前十五名中,广州和深圳共十座商场入围,其中广州的正佳广场、领展购物广场,深圳前海壹方城、壹方天地,分别成为两座城市热度较高的购物和消费场所。

广州市天河区披露的数据也显示,春节假期,正佳广场所在的天河路商圈总人流量1189.1万人次,日均人流量环比元旦假期上升21%。正佳广场举办了唐宫夜宴千灯会等活动,销售额同比呈两位数增长。

随着各类惠民利民政策措施相继推出,文旅行业也持续回暖。大数据显示,在全国数百家知名的5A级景区中,位于深圳的华侨城旅游度假区,位列全国5A级景区热度榜第四名。

在广东全省5A级旅游景区中,除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居首外,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广州的长隆旅游度假区和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以及惠州的西湖风景名胜区进入省内热度前五。

大数据显示,红色博物馆、纪念馆也是春节热门打卡地,其中广东省的孙中山故里旅游区迎来了大批游客参观,热度跻身红色景区热度榜前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文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广州市 广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