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解读丨2.4亿“撬动”60亿,天府科创贷如何能“四两拨千斤”?

川观解读丨2.4亿“撬动”60亿,天府科创贷如何能“四两拨千斤”?
2023年01月29日 23:01 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1月19日提交申请,20日即获得贷款。对成都蜀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胡思思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贷款速度体验。2023年春节前夕,公司急需资金交付货款,天府科创贷的急速审批,解了企业的现金流之困。

这是四川创新推出的一项贷款。2020年10月,科技厅、财政厅针对企业“轻资产、重智产”的实际,推出天府科创贷,引导金融机构大力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助力企业壮大和创新发展。

科技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天府科创贷累计为科技企业发放的贷款额度已达61.07亿元,2.4亿元科技财政专项资金被“放大”25倍。

四两拨千斤,天府科创贷是如何做到的?

对风险极度敏感的银行而言,科技企业“轻资产、重智产”,无抵押、无担保。在传统贷款模式下,银行想贷而不敢贷。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主管傅智敏就曾向记者坦言,“我们也知道金融应该大力支持创新体系建设,但苦于对科技行业不了解,心里也打鼓。”

一头是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头是银行想贷不敢贷,困局何解?

2020年10月以来,省级科技计划专项安排资金2.4亿元,联合13家银行通过“银证”“银证担”“银政保”三种合作模式,共建天府科创贷资金池,建立起风险共担机制。其核心逻辑,是用财政资金为银行“壮胆”,为企业增信,让风险分担。

具体操作中,受托管理机构按规定对财政资金实行专款专存专用、封闭运行、闭环管理。一旦出现贷款坏账,损失由资金池里的财政资金和担保资金按合作模式约定的比例分担。

防控风险,还少不了一番“绣花功夫”。天府科创贷聚焦四川省现代产业,精准对接需求、进行重点支持。将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名录管理系统,进行细化分类和重点标记,作为天府科创贷服务对象。

另一方面,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公开招标,确定六家国有商业银行、三家股份制银行、四家城市商业银行作为天府科创贷合作银行,吸引八家担保机构、一家保险机构参与试点工作,各有关机构形成了超过1500人的专业化运营团队,多点发力提升服务能力。

成都坤恒顺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射频微波、数字通信、雷达等测量测试专用设备的科技型企业。在企业资金链几近断裂、经营遭遇较大困境时,天府科创贷及时发放1000万元低息贷款,同时协调其他金融产品供给,满足了企业生产经营需求,企业于2022年2月科创板成功上市,首发金额7亿元。

据统计,从2020年运行至今,天府科创贷已累计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2800余家,其中六家企业登陆科创板。

“1000万元天府科创贷,利率仅为3.75%,还获得21.32万元的融资成本补助。”这是高新技术企业四川新蓉电缆有限责任公司的融资账本。

“一优一补,降低科技企业融资成本,是天府科创贷区别于其它贷款产品的特点。”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优”是指参与天府科创贷的企业,可享受不超过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加150个基点的优惠贷款利率,担保费不高于贷款金额2%,保险费不高于贷款金额2.5%的政策福利。“一补”即企业正常还款后,对企业申贷发生的贷款利息、担保费、保险费、信用评级费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费等,省财政按最高不超过30%给予补助。

“通过‘双向’降费,获贷企业享受财政贴息、补费等优惠政策,企业发展‘轻装上阵、活力迸发’。”上述负责人说。

据统计,天府科创贷平均贷款利率为3.09%,低于一般企业5.5%的贷款利率,企业融资成本平均降低30%。2022年科技厅、财政厅对按期归还贷款的158家企业,给予了“无门槛”补助945.9万元。

在非布司他原料药研发的关键阶段,峨眉山宏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天府科创贷961万元贷款。公司总经理鲁成宪说,这次放款时间快,6月申请,6月发放,不需要抵押,同时政府又贴息,据估算一年可节省15万元左右融资成本。

强服务也是推动天府科创贷滴灌科技企业的重要一环。为推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目标,“天府科创贷”春节“不打烊”,及时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2023年1月还未结束,已累计为79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3.66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贷款 科技企业 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