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咙痛怎么办?这5个小方法帮你缓解!

喉咙痛怎么办?这5个小方法帮你缓解!
2023年01月30日 01:35 重庆晨报

喉咙痛是感冒常见的前兆之一,但有些喉咙痛也可能危及生命。喉咙痛吃什么可以缓解症状、有哪些食物要避免?大家快看过来。

喉咙痛3种情况请就医

咽喉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主要是咽喉部疾病引起,其次是咽喉部相邻器官疾病引起。喉咙痛可大可小,若感冒的喉咙痛,即使不看医生,一般两三天就会逐渐缓解。有3种情况就该就医:

1.痛到进食困难,口水无法吞咽

喉咙痛到无法进食、喝水就要就医,临床上也很常看到喉咙痛到口水直流、衣服前面都湿透的病人,代表喉咙已经痛到无法吞咽口水所致。

2.痛超过1星期且仍未改善

这种情况可能不是单纯感冒,而是细菌或霉菌感染,建议就医检查。

3.颈部肿胀或呼吸困难

深颈部感染,扁桃腺周脓疡或急性会厌炎,这是耳鼻喉科的急症。颈部组织深处是排列紧密的筋膜,口腔或喉部的细菌感染发生时可能蔓延进入颈部深筋膜并形成脓疡,这种深颈部的感染,若是没有及时就医治疗可能阻塞呼吸道造成生命危险。

喉咙痛应该吃什么药?

据医生介绍,喉咙痛一般是由炎症引起的,使用消炎药对症治疗可以消除炎症,从而缓解喉咙痛,如阿莫西林、头孢克啶、阿奇霉素等。当然也可按医嘱使用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如蓝芩口服液、咽喉清口服液等,也可缓解喉咙痛和不适。

另外还可以辅以口腔喷剂缓解疼痛,这类喷剂一般含有非类固醇止痛药、优碘等成分,可以杀菌消毒与局部消炎止痛,例如必达定喷剂。若有细菌感染则给予抗生素,霉菌感染则给抗霉菌药物,但必须经过医师诊断才能开立药物。

5个小方法缓解喉咙痛

1.多喝温开水 这有助于加速新陈代谢,保护喉咙。

2.含沙法 可以用淡盐水或菊花茶、柠檬水、漱口液漱口,清洁口腔,减少细菌感染,加速喉咙痛的改善。

3.敷喉咙 将两勺干洋甘菊倒入盆中,用沸水冲泡几分钟,将毛巾浸泡在液体中,稍微拧干,直接粘在喉咙上。毛巾冷却后会重复几次。

4.少说话 嗓子痛的时候尽量减少说话的时间和次数。

5.吃喉糖 有些喉糖添加有薄荷,凉感可以缓解疼痛,降低不适。此外还可以吃冰凉的食物或饮品,也可以减轻疼痛。据健康时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喉咙痛 感染 感冒 细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