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盏灯在等你

两江新区礼嘉中学校高一二班 李艳熙

指导老师:冉传余

“黄昏的天空,在我看来,像一扇窗户,一盏灯火,灯火背后的一次等候。”——泰戈尔

江畔传来烟花绽放的声音,那是除夕夜盛开的花火。我让老爸给我买了末班车的票,准备回外公外婆家。

“师傅,麻烦再快一点!”我焦急地搓着手,同时祈祷着时间过得再慢一点,让我赶上这趟末班车。其实早在很久之前,我就答应了外公外婆今年一定回家过年。我已经很久没见到外公外婆了,记忆里也只有屏幕上的笑容和越来越少的通话记录………“到了,妹儿!”司机打断了我的愣神。我拽着行李就往站台奔去,可等到的还是没能上车。

我拉着行李,无力地瘫在椅子上,闭眼喘着粗气。外婆曾经说过:“这辈子永远不要错过回家的末班车。”可惜我错过了,甚至是在除夕的晚上。平静下来的我,抹了一把脸,走向售票处。售票员告诉我最早的班次是第二天早上6点。我拖着行李走出车站,坐在台阶上望着万家灯火。重庆的夜晚难得如此安静,静得都能听见落寞人的叹息声。正当我要起身离去时,老爸打来电话。“爸,我没赶上车,我不知道怎么跟外公外婆说……”我的声音越来越小。“没事儿,我待会儿送你去外公外婆家。”电话那头传来老爸的安慰。

坐上老爸的车,窗外的高楼急速退去,取而代之的是静谧的山野。到达山湾里时已是凌晨,远处的城市也只剩下模糊的棱角。四周静极了,只有车轮驶过的声音;四周黑极了,只有车灯的两道光束和远处一点亮光。

这么晚外公外婆应该睡了吧,他们平时天没黑就休息了。车子离家越来越近,我认出了那盏屋前的灯——外婆为总是玩到很晚的我装的一盏灯。她笑着说:“这样你在很远的地方也能找到家了。”这么晚了,外公外婆还倚在门前等我回家。

“这辈子永远不要错过回家的末班车”,这句话后面还有一半:“错过了也没关系,因为总有一盏灯在等你,总有人在默默爱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