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社火耍起来 喜迎美好新年景

民俗社火耍起来 喜迎美好新年景
2023年01月30日 01:38 兰州日报
榆中县社火表演热闹非凡 □杨贵智 摄
榆中县社火表演热闹非凡 □杨贵智 摄 榆中县社火表演热闹非凡 □杨贵智 摄
民族民俗节目吸引众多人前来观看 □张建平 摄

各村群众一支支舞蹈展现出新年的精气神 □张建平 摄

西固迎春灯会暨美食节,让这里红火热闹起来 □董永前 摄 西固迎春灯会暨美食节,让这里红火热闹起来 □董永前 摄

兰州新区:

热闹社火表演 舞出幸福生活

【本报讯】1月29日农历初八,由兰州新区中川园区组织的社火表演,在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兰州新区中川小镇内拉开帷幕。

表演现场人头攒动,民族民俗节目吸引近两万人前来观看。以群众为表演主体的兰州新区传统民俗节目太平鼓、舞狮、秧歌等传统节目,充分展现了新区人民热情向上的精神面貌。

“时隔三年,我们社火再次组建起来以后,村民的热情高涨……”兰州新区西槽村社火会长巨学军说,社火作为群众最喜爱的民俗活动之一,不仅是对新年的庆贺,同时也承载着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据了解,2023年春节期间,中川园区组织辖区内5个村,进行社火展演,文化过大年,展示园区非遗民俗。

悠美的旋律、引人入境;整齐有序的队形、步伐一致;一个个身着鲜艳服装的队员合着音乐节拍、伸展四肢,优美的舞姿引得市民群众欢呼雀跃……

1月29日,兰州新区秦川园区“2023民俗文化过大年”系列惠民活动之“广场舞大赛”在秦王川文化广场举行,活动以“礼赞二十大 舞动新秦川”为主题,来自新区各乡镇、各社区的21支参赛队伍共369名参演人员用最饱满的热情、各具特色的舞姿为大家带来一场广场舞的艺术盛宴。

比赛在舞蹈《一年更比一年好》中拉开序幕,热情洋溢的表演将现场观赛的群众带入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中。随后,《再唱山歌给党听》《辉煌中国梦》《功夫扇》《振兴乡村唱起来》《张灯结彩》等一个个舞蹈轮番上演,参赛队伍精心准备的36个舞蹈节目纷纷表达了对新春的美好祝福,评委席和观众席不时迸发出热烈的掌声,现场观演群众人山人海,对表演的节目给予了一致好评。各参赛队伍以歌为媒,以舞会友,身着华丽的服装,带着灿烂的笑容,优雅的仪态与舞蹈动作协调配合,把活力十足的精神面貌传递给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展现了新区广大群众意气风发的精气神。

“今天每支队伍都跳得非常好,特别是咱们秦川各村群众通过一支支舞蹈展现出了大家伙新年的精气神,大家通过广场舞跳出了内心的欢喜、跳出了幸福的节拍,他们的舞蹈是最美的舞蹈。”围观村民张先生对今天的表演赞不绝口,并一直用手机记录着比赛中每一支舞蹈队伍的舞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西固区:

逛完灯会品美食 赴一场舌尖上的盛会

位于西固福利区的公园路原本是一条普通的街道,因为2023年西固迎春灯会暨美食节,让这里红火热闹起来。

从大年初一至正月十六,每天下午16时起,数十家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就会悉数登场。吃一块泡菜臭豆腐,来一串旋风宝塔土豆,喝一杯热气腾腾的雪梨汤,年味顷刻绽放在舌尖上。

夜幕降临,捏面人、吹糖人、棉花糖、糖葫芦等,一个个熟悉的画面跃然眼前。

记得在小时候,过年最让人眼馋的东西便是糖画。在西固区灯会美食节上,只见糖浆在老师傅手中龙飞凤舞般的姿态是那么亲切,橙黄色透明的老虎、猴子、关公是那么栩栩如生,造形生动。色彩鲜艳的糖画,让我们的记忆瞬间跳转到童年。

美食为灯会“捧场”,是西固区近年来打造春节系列文化的一大特色。在灯展区域,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名优小吃、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和博大精深的中国饮食文化汇聚一街,不但为广大兰州市民提供了近距离接触中华美食文化、全方位体验美食盛宴的机会,更为兰州市民的兔年春节增添了新的“品味”胜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榆中县:

县城里锣鼓喧天 太平鼓送上祝福

【本报讯】1月28日,榆中县城锣鼓喧天,来自高崖镇李家磨村的社火队员们身着盛装,精神抖擞,踩着鼓点,太平鼓、舞龙、舞狮、旱船等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为全县人民献上了欢乐喜庆、祥和安康的节日祝福。

自1月24月(正月初三)榆中县马坡乡上庄乡中庄社村马啣山原生态秧歌出庄展演以来,数个乡镇10余个村的社火在全县山、川各村表演成了榆中兔年春节过年模式。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六,来自榆中县高崖镇李家磨村的大营社火队员个个身着盛装、披红挂彩,将红红火火的喜气送给村里的群众,将浓浓的年味带到了大家的身边。随着社火队里的一声吆喝,一场喜庆祥和、欢乐丰盛的“文化大餐”拉开序幕,太平鼓、舞狮、船姑、秧歌……吸引众多群众追逐观看。社火队走街串巷,为人民群众送去新春的祝福和喜庆,寓意大家新的一年红红火火。

1月28日,榆中县城锣鼓喧天,来自高崖镇李家磨村的社火队员们身着盛装,精神抖擞,踩着鼓点,太平鼓、舞龙、舞狮、旱船等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送来了新春的祝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使全县人民度过一个文明、祥和、欢庆的新春佳节,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2月1日(农历正月十一)、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高崖镇李家磨社火队、小康营乡李家营社火队、高崖镇大营社火队、马坡乡上庄村中庄社火队、城关镇城关村铁芯子队等五支社火队将在县城展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魏 涛 彭 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俗 兰州市 舞蹈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