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兰高铁满月 铺就百姓幸福路

银兰高铁满月 铺就百姓幸福路
2023年01月30日 01:38 兰州日报

2022年12月29日,银兰高铁开通运营,银川至兰州间列车运行时间压缩至3个小时,从此“早上一碗羊杂汤,中午一碗牛肉面”不再是梦。

西北两个省会城市正式实现高铁互联互通。路近了,时短了,“朋友圈”更广了……不仅如此,甘肃白银市、靖远县等城市也进入了“高铁时代”,沿线城市相互之间形成了1小时城市交通圈,出行愈发便利。革命老区庆阳高铁首次开进兰州,“塞上江南”银川与古城天水在高铁的“加持”下,迎来“旅游热”。

1月29日,银兰高铁迎来“满月”,自开通运营以来安全运送旅客30万人次,不仅填补了高铁路网在甘肃中部的“留白”,还为拉近甘宁两省(区)时空距离,带动区域经济发展,铺就了一条加速走向共同富裕的“快车道”。

“过去从白银平川到兰州,走高速公路需要2小时20分左右,燃油费加过路费就超过了225元。如今高铁通到了家门口,65元的高铁票,1小时13分就能走完全程,高铁不仅省钱,速度快而且舒服。”甘肃第六建设集团职工樊学涛说。银兰高铁在提供便利、快捷、舒适出行新方式,改变当地群众出行观念的同时,大幅压缩了出行成本与出行时间,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银兰高铁有效带动了宁夏中卫市旅游产业。据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市场营销中心经理孙守峰介绍,高铁开通一个月以来,景区出台凭银兰高铁票免收门票优惠政策,坐着高铁游沙漠成为出行风尚,景区人数引流同比增长60%。后续,将按照市场需求,加强与铁路部门合作,依托银兰高铁,申请开行西北高铁旅游环线,让更多的旅客能乘坐银兰高铁畅游沙漠,玩转沙坡头,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不仅仅是宁夏中卫,在甘肃白银、平川、北滩等区域,以“高铁+旅游”为发展方向,推动打造黄河流域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美丽乡村示范村,陶瓷小镇、陶都花苑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响泉、小黄湾、黄沙湾被评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高铁赋能带动村民创业增收。

实际上,银兰高铁的开通不仅为旅游业带来了发展机遇,对于乡村振兴也发挥重要作用。在兰州新区,已有近1600名舟曲移民搬迁群众实现了外出务工就业,进一步拓宽渠道促进高铁沿线群众稳岗就业,也让越来越多搬迁家庭中的年轻人产生了外出务工的想法,青年们跃跃欲试,陆续报名参加了政府开办的就业培训班,凭借学来的一技之长,铺就脚下幸福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通讯员 黄贵彬 张博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甘肃省 兰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