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十项全能”母亲

我的“十项全能”母亲
2023年01月30日 01:45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作者:苗君甫

女儿学校布置了手工作业,要求每个孩子和家长一起完成一件手工作品。

现在这年月,还有什么是买不到的?我直接说:“网上给你买一个DIY的材料包,你贴贴画画就行了。”没想到女儿马上撇嘴:“老师说必须纯手工做,在网上买的没资格参赛。”纯手工?我愣了一下。母亲说:“外婆给你做风筝,行吗?”“做风筝?真的假的?”女儿高兴得跳了起来。

说干就干,准备好剪刀、毛线、彩绳、卡纸、竹签、胶带等工具后,女儿在母亲的指挥下一番忙活,一个星星形状的风筝就做好了。我们一起兴冲冲地去小区里试飞了一下,风筝飞得还挺像那么回事。我对母亲说:“妈,您可真厉害!风筝都会做!”母亲笑道:“你们小时候,哪个玩具不是我做的!”也是,小到沙包、毽子、陀螺,大到铁环、秋千、衣服,哪一个不是母亲做的呢?

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每一笔支出都得精打细算,我和姐姐从来不好意思也不敢张嘴跟父母要新衣服和新玩具。但母亲懂得我们的渴望,就自己动手实现我们的愿望。她在改小的父亲的衣服上缝补一条独一无二的花边,就成了我们的新衣服;也会在院子里找一截木棍,经过削、切、打磨等程序,改造成一枚陀螺;还会用碎花布头裁裁剪剪、拼拼接接,做成一个色彩斑斓的沙包……每次看母亲变魔术一样地变出新物件,我们都兴奋地又蹦又跳。

童年时代,因为有巧手的母亲,我们从未感受过失落和窘迫,反而总能感觉幸运和快乐。母亲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还一边给我们灌输“办法总比困难多”的观念,让我和姐姐学会面对难题不要放弃。

看着女儿放风筝时开心的样子,我不禁感慨,母亲不仅能妥善处理各种日常生活琐事,认真地对抗生活的压力,还能把这种压力转化成快乐,在我们的成长中留下最深的印记。扛得起生活、斗得过困难、拼得过磨难、辅导得了作业、做得了手工……真要为我的“十项全能”母亲点个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风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