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层变身百草园,浦东的这个老小区新意十足!

架空层变身百草园,浦东的这个老小区新意十足!
2023年01月30日 01:45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浦东新区政协委员在三林苑居民区实地调研

本报记者 顾意亮

1995年12月竣工的上海市浦东新区三林苑小区颇有些“来头”:作为当年建设部全国第三批城市住宅试点小区之一,曾荣获1996年建设部城市住宅小区建设试点评比综合奖金奖。

三林苑的多层住宅普遍采用底层架空的做法在当时属上海首例。然而,在此后的20多年里,大部分架空层逐渐被居民封闭搭建占为私用。为此,2021年11月,街道启动对小区架空层乱象的集中整治行动,历时5个月,顺利完成482间架空层清退工作,释放出约1.6万平方米的公共空间。

架空层整治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认可,但清退出来的空间做什么、给谁用、谁来管仍是个难题。街道干部们反映,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较低,尤其是中青年等参与社区建设的意愿不强。要想真正激活公共空间活力,难度不小。

2022年9月,浦东新区政协委员东明路工作站联手少数民族界别党支部,组织政协委员们赴三林苑居民区实地调研架空层治理情况,查看了尚未明确改造定位的架空层区域,倾听居民的意见建议和现实需求。

工作站通过家门口社情民意直报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意征集箱,广泛征集民意和民智并开展协商座谈,提出了开放空间改造,激发家园共识;培育骨干队伍,发挥带动作用;引入专业力量,拓展赋能渠道;形成系统规划,维护发展空间等思路。

政协委员们链接所在单位优势资源,结合东明路街道社区花园网络建设,提出“打造中草药花园”“建设中医药健康科普馆”的建议。少数民族界别党支部入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后,也在筹备打造“法治苗圃”“法宣小课堂”等特色空间。

对于委员的建言,东明路街道积极采纳,第一时间加以落实,成立了一支30余人的“青年规划师”队伍,明确社区规划活动频次、活动范围和参与对象,形成活动制度。孵化培育了全市第一个社区规划师社会组织——东明聚明心社区规划与营造支持中心。

在政协委员工作站的支持下,居民区党总支坚持社区实事项目“事前听证、事中协调、事后评议”,不断完善楼组议事会、党员议事会、居民会议、业主会议等协商议事平台。在三林苑党总支的引领下,社区规划师、小区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

目前,“探索建设中草药特色花园和中草药小型科普馆”的政协委员建言,经过多方聚力已初显成效。中草药特色花园已确定选址,社区规划师以中医药方药匣子为母体构思,拟定了“宝盒园”名称,业委会主任联系中医药大学制定了草药种植方案。中草药小型科普馆也就近选址,邀请社区内中医药文化爱好者参与日常管理维护,通过政协委员赋能培训后,将成为知识宣讲员和文化弘扬者。

据了解,贯穿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参与式治理优势的三林苑架空层公共空间再造,现已入选上海市“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首批项目,同步入围第二届上海社会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30个项目之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