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今年将再建一批急救分站

大连今年将再建一批急救分站
2023年01月30日 01:45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 2023年,大连市急救中心将在主城区西北部的甘井子区大连湾、高新区等区域增建一批急救分站,进一步缩短区域急救半径,完善全市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此举标志着,市政协连续5年建言120急救体系建设又取得新进展。

“120急救体系建设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至2022年,大连市政协紧紧扭住“120急救呼叫难”这一紧扣百姓福祉的“敏感话题”,将其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组织100多位委员参与其中,通过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开展系列监督性专题视察、协商式民主监督等途径,连续5年不间断跟进,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直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随着“实施大连市急救中心通信系统改造及急救设备车辆配置项目”被列为全市重点民生工程,委员们又将目光投向急救中心站点建设,撰写《大连市急救中心站点布局优化研究报告》,提交《关于优化急救中心站点布局,进一步推动我市急救体系建设的提案》,获得市委书记批示,由市长负责调度,市卫健委深入研究,并形成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方案报市委专题会议。

据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市政协关注120急救体系建设的第二年起,大连陆续新建了市妇儿医疗中心分站、甘井子区医院分站等,改建了市中医医院和市七院站点,使市内五区急救分站由7个增加到13个,逐步加快急救平均反应时间,提升救援效率。院前急救医生、护士等人数由原来的189人增加到298人,监护救护、负压以及特种救护车由43辆增加至74辆。同时,对通信系统进行改造,引进先进的监护仪、心肺复苏机、呼吸机等急救设备,为医疗急救提供了有力保障。

5年前,大连平均每8万人拥有1辆救护车,而国家规定标准是平均每5万人拥有1辆救护车;急救平均反应时间是20—30分钟,远不适应广大市民的实际需要。5年后,全市急救服务半径从20公里缩小到10公里左右,每天同时在岗救护车达到46辆,急救平均反应时间下降到15分钟以内。

(张丽霞 吕东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