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玉兔呈祥

春暖花开 玉兔呈祥
2023年01月30日 01:45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作者:韩必省

春的疾行,兔的轻盈,按部就班,款款而来。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常被称为“瑞兔”,有着平静美好、机智敏捷、纯洁善良、安宁祥和性格。上下五千年,兔子的形象,贯穿了中华文明灿烂发展的历程。

兔子除却作为12生肖之外,很早就出现在中国神话传说及古代帛画和壁画中。神话传说中的玉兔,住在月亮上,在月宫里负责捣药,陪伴着孤寂的嫦娥。西汉早期的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帛画中,就有兔子出现在弯月上的形象。在汉代墓室壁画及画像石中,也可以看到不少奔跑在月亮中的兔子。

我从事书画创作50年,特别是在工笔画绘画方面深得体会,“12生肖”是一个重要的题材。而兔子的灵动机智,萌态可掬,也深得我爱。

比如,为迎接癸卯新年,我新创作了一幅动物工笔画《逸致闲情》。画中,芭蕉青草生机盎然,蝴蝶双双比翼齐飞。悠闲的兔子卿卿我我,一幅和谐安宁的画面。

人们通常会在兔子身上寄托美好的希望,从而引起奇妙的联想,赋予兔子真、善、美的寓意。逸致闲情,是一种状态,它与和谐共生,它与幸福同在。

安居乐业,四海升平,和祥安康,这是人们的希望和理想,也是画家创作的永恒主题。把美好的祈愿,用动物作为载体,寄希望于人类的身上,通过对不同动物的艺术摹画,在逼真还原动物形象的同时,赋予动物以时代的活力和人性的语言。

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也和兔子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2013年11月26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首辆月球车——嫦娥三号巡视器命名为“玉兔号”。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结果揭晓,月球车命名为“玉兔二号”。“玉兔”月球车已成为中国航天走在世界前列的重要引擎。

春暖花开,玉兔呈祥。新的一年,心的祈盼,中华民族朝气蓬勃,生机盎然。

(作者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