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新春的别样演绎

“火热”新春的别样演绎
2023年01月30日 01:45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刘甜甜 本报记者 胡方玉

大年三十晚上,细雨纷飞。合肥市东一环与淮南路交叉口老桥上,围挡、水马陆续就位,满头大汗的夏灯文正在指挥挖掘机连夜铺设钢板,手机突然响了。

“喂?爷爷,快回来吃年夜饭啦!”电话那头传来小孙子欢快的声音。但得知爷爷在工地干活不能回来时,稚嫩的童声立马低了八度:“那您注意安全啊!”

经过合肥市“大建办”、瑶海区委区政府、城建公司,以及交警、城管等部门的周密部署,趁着假期车流量少,上跨主干道东一环的这座老桥,确定在1月21日(除夕夜)24时开始全封闭拆除,工期只给了短短6天,必须赶在大年初六夜里24时前完工放行,让路于民。作为施工项目的班组长,老夏和300多名工友一起,24小时在岗、轮班不休。

22日,大年初一早上8时18分,桥面上响起了兔年新春“第一锤”,开年即开局,合肥“大建设”马不停蹄、压茬推进,火热敲响开工锣鼓。项目施工方、中铁十局三建公司淮南路项目部安全质量环保部部长宋爽,在机器轰鸣中靠前指挥50多台施工设备,工作服上很快落了厚厚一层灰。

祖籍湖北的他,是家中独子。在中铁工作9年,常年跟着项目东奔西走,但这却是第一次没有带老婆孩子回老家过年。就在工地不远处的集体宿舍里,母子俩正在隔着窗户张望轰轰烈烈的施工现场,两岁半的孩子看到那么多挖掘机来回奔忙,高兴得手舞足蹈。

破碎桥面、拆除钢筋、运送碎石、洒水除尘……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正在打通合肥大建设项目“淮南路(北二环-炉桥路、胜利路-铜陵路)工程”的重要节点。建成后,将大大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对于促进合肥城市主干路网联通、物流经济快速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脚下是钢筋混凝土,面前是机械臂攒动。抬眼望去,洒水车淋出的雨幕中,党旗猎猎。

“都想回家过年,却都没回去。”项目党支部书记卫超告诉记者,在节前发出通知的那一天,项目上的所有党员全部出列;在紧张施工的这六天,所有党员全部在岗。

在他看来,工地上的“年味儿”很不一样,那是职责与坚守,是城市大建设的火热写照,更是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灼灼希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