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大地干劲足

转自: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张文敬 雷蕾

刚刚结束的山东省两会上,港澳委员谈论最多的话题莫过于“香港山东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让开放成为新时代山东最鲜明的标识”“深化拓展与港澳台地区交流合作”的内容,契合了大家对开展鲁港经贸文化交流活动的热切期盼。

“香港是国家定位的‘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山东人文底蕴深厚,两地优势互补,合作空间很大。”省政协委员、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书画院院长张剑建议,策划更多文化艺术活动,让鲁港两地的企业家和民众在艺术品鉴赏中加强沟通。“心灵有了‘接口’,鲁港合作共赢将更加顺畅。”张剑说。

香港一直是山东省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地。截至2022年底,全省现有港资企业5332家,实际使用港资659.6亿美元。

“时隔多年,山东在经济、交通、环境、文化氛围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充满了生机活力。很多港澳委员都很关注‘山东好品’,建议在香港常态化设立‘山东好品’的展示销售中心,助力更多山东好品通过港澳走向世界。”刘爱丽委员直言要“带货”山东好品,利用港澳企业家深厚的侨界和工商界的资源业务网络,在鲁港经贸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带货”的一个重要前提是要有人消费,“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大力推动恢复和扩大消费,实施“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确保完成全年消费增长5%的目标……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消费”成为一大热词。前不久召开的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山东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双过亿”,具备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巨大的消费潜力,恢复和扩大消费必须充分发挥好这些优势。政府工作报告将“扎实扛牢责任推进经济量质齐升”放在今年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的首位,提出着力释放有效需求潜力,在扩大内需上加力提效。

“消费意愿离不开消费能力的支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背后是收入的增长和民生的保障。”省政协委员、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副总裁茹立显更为关注的是报告中“多措并举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施居民收入、中等收入群体十年双倍增行动”。

在扩大内需上加力提效,除了扩大消费,还要以优质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山东如何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是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长英委员一直思考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助力企业出海抢订单、拓市场,这非常有针对性。”李长英建议,山东要注意发挥比较优势,多在特色优势产品上做文章,不断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在拓展份额的同时优化结构。

“用好RCEP机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引起了济南海关关长刘卫委员的关注。他说,关税减让是RCEP在货物贸易领域最重要的制度型开放成果。去年,山东海关和贸促会系统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超15万份,数量居全国首位,出口享惠货值412.3亿元,有关企业可享受RCEP其他成员方关税减让超过4亿元,带动了全省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继续用好RCEP机遇,要让更多企业更好惠享RCEP政策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一组数据凸显新旧动能转换5年取得的重大成效:“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11.8个百分点,数字经济规模增长40%以上。

聚力动能转换创新驱动,推动综合发展实力实现新跃升,位居“五个新跃升”之首。“深耕‘十强’产业,加大高科技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运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李广庆委员说,深度参与省内上市、新三板等资本市场融资、并购重组、产业链整合等项目,助力全省优质科创企业发展壮大。

“聚焦科技自强,重在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饱和投入研发经费,加快完善创新体系,探索建立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科技创新考核、分配、激励机制。”李广庆还提出,应加快构筑创新生态,用好14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和19个省级研发平台,深化产学研结合。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跃升,必须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今年是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起步之年,众所周知,氢能产业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也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有力支撑。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济南绿动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电投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的建设主体。公司总经理陈颖委员表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要求,企业将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力度,加快国家电投氢能产业基地建设,推进氢能在交通运输、供能等领域规模化应用,与产业链企业形成合力,推进绿氢制、储、运、用全产业链打通和产业生态建设。

“山东是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元宇宙’的横空出世为山东抢抓互联网经济下半场,力促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不能高估其1至2年的演进变化,也不能低估未来5至10年的发展机会。”民建山东省委会建议,高度重视“元宇宙”的牵引效应和发展空间,尽快制定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年新气象,卯年铆足劲,更多向前向上的力量,正在齐鲁大地每一寸生机勃勃的土地上破土而出,向阳生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