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徒弟降服木洞石牯牛

鲁班徒弟降服木洞石牯牛
2023年01月30日 01:35 重庆晨报

□刘学兵

在巴南区木洞镇苏家浩大岩脚下的长江河道上,有一个很大的水潭。离大岩脚不远的桐子口有一块面积大约二十亩的水田。这块二十亩的大田,二十个人插秧,一刻也不休息,要整整一天才能插完呢。

一年春天,二十个人费了好大的劲儿才把大田的秧苗插完,可第二天,人们发现秧苗不知被什么动物全偷吃完了。究竟是什么东西偷吃了秧苗,谁也说不清楚。没办法,只好换了另外二十个人重新插秧,第二天秧苗又被吃得干干净净。有人说是得罪土地菩萨,还有的说是有妖怪出入。大家七嘴八舌,闹得人心惶惶。

一个叫苏三娃的年轻人不相信神怪,他决定弄个水落石出。在第三次插完秧苗那天晚上,他偷偷跑到附近躲了起来。子时,苏三娃听得隆隆的声音从长江边传来,他正在纳闷,只见黑光一闪,一条巨大的牯牛落到了田里,大嘴一张,那些秧苗就源源不断地向它嘴边涌去……苏三娃吓得大气也不敢出。借着月光,苏三娃看清楚了,这家伙竟是在长江边上躺着的有点像牯牛的巨石!

第二天,江边石牯牛偷吃秧苗的消息传开了。大家商量来商量去,都拿不出对付石牯牛的办法。有人出主意,请正在修木洞场的鲁班来降服那头石牯牛。

于是,鲁班派徒弟石匠前去降服那个畜生。石匠到的时候,石牯牛没有在原来的地方,而是躺在秤砣凼边。石匠走过去,对石牯牛说:“师父叫你就在这里,不要乱跑了。”说完,左手拿起錾子,右手扬起手锤,在石牯牛身上凿了几个小孔。从此,石牯牛便整天趴在秤砣凼边,孤独地面对水里的青山绿树,自然也不能再去偷吃大田的秧苗了。

(作者单位:交通执法巴南区大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鲁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