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社火

□八年级三班 宋文馨

正月里我随父母驱车回到了家乡,正巧赶上了四年一次的耍社火。家乡的社火流动性强,粉丝人数多,从大年初六到正月十五,每晚走村串巷,把节日的气氛烘托的热闹非凡,把村民的邻里关系拉得非常亲密,充分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

暮色深浓,远远地便看见点点灯火,听见零星的锣鼓声、喧嚣的人语,热闹在这一刻像水纹般扩散开来。农闲时的谷场上,此时五彩的旗子插进地里,纸扎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村里的男女老少齐上阵,最为兴奋的莫过于孩子们,兜里揣着糖果、瓜子、炒豆,通红的脸蛋上洋溢着开心快乐的笑容,一场接一场地看,甚至于都能讲述出社火里的每一个细节,但还是百看不厌。年轻壮实的小伙子点着爆竹,一连串的噼里啪啦声拉开了社火的帷幕。

家乡的社火有高跷、大头娃娃、麻麻婆、旱船、舞狮子等。配乐也很传统,简单的大鼓、锣、镲几样乐器,在老艺人们的手中,通过声音的强弱、节奏的快慢,便能撑起一方大舞台。

一阵敲锣打鼓,旱船出场了,竹篾做的骨架糊了皱纹纸扎成各色大花做船身,大红船篷,灿金花边,在船夫的指引下,徐徐前进。船姑娘们一身红艳艳的衣衫,一头乌发上簪着大红花,鲜艳俊俏;船夫一身金黄的衣裤,整齐干练,尽显筋骨结实。突然,锣鼓声急促起来,锣声叠着鼓点,镲响盖着锣声,呀!这是船搁浅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船夫船姑娘们没有退缩,他们齐心协力,喊着号子,推推拉拉,在一番努力下,沉重的旱船又一点点划入水里,周围的人群爆发出雷鸣般的喝彩。旱船表现了劳动人民在面对困难时毫不气馁,用坚持不懈地努力创造奇迹。他们摇着旱船,踩着鼓点,绕着人群转着圈儿,表情坚定自豪。他们舞着的不是旱船,而是胜利的旗帜。

又是一阵响亮的爆竹声,麻麻婆出场了。一身艳丽的红黄衣衫,头戴红花,眉眼喜气,一副笑相,嘴角还点着一枚黄豆大的黑痣。那麻麻婆手持一把大扇,踩着喜气洋洋的锣鼓声,舞起来了。大扇子左扇右扇,虎虎生风,这下孩子们可开心了,呼啦一下子拥了上去,推推挤挤,前呼后拥,叫着闹着,争抢着用自己的身子去迎扇子。老人们说,那扇子就像是济公的扇子,能扇走一切灾祸、疾病,有幸被扇子扇着的孩子,在接下来的一整年里,都会平安喜乐和顺。靠前站着的一个瘦小男孩儿最先挤到了前面,大扇子撩过他的衣襟,于是他的眼睛变得雪亮,脸蛋变得通红,兴奋地尖叫着,跺着脚又笑又跳。他的父亲也激动起来,满面红光地将儿子高高举起,举到了自己的肩膀上。周围的孩子一边发出羡慕的惊叹,一边更加用力地涌向麻麻婆,颇像一团因争夺鱼食而沸腾起来的各色锦鲤。

麻麻婆下场后,压轴大戏舞狮出场了,这时人声鼎沸,隆隆的鼓声好似天边的惊雷炸裂在场上。一金一红,一雌一雄,两只狮子好似从天边踏云而来,蓦地现身了。两只狮子威武雄壮,颇具王者风范。锣鼓急促,只见雄狮昂首,雌狮抬爪,雄狮甩腰,雌狮翻筋斗,忽而有一只舞到了人群前,人群像海绵一样陷进一块儿去,想亲近又敬畏。鼓点越发急促,舞狮矫首昂视,舞得越发磅礴激烈,使人想起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使人想起一泻千里,万马奔腾!巨鼓隆隆,舞狮伴着高亢的锣鼓声翻上了早已摆好的木桌,两只巨狮在桌上轮流翻转,高高跃起,凌空翻着筋斗,金红的流苏飞扬着、跳跃着,像跃动的烈火。周围的人一个个屏息凝神目不转睛。场地中,雌雄二狮绕桌斡旋着,欲擒故纵。鼓声似乎也缠绵起来了,终于两只狮子耳鬓厮磨亲密依顺。一阵痛快的巨鼓声震得地皮也抖了三抖,一只金色的小狮娃诞生了!人们方才如梦初醒,一阵绵长的喝彩,竟盖过了鼓声——人人都渴望新生命的到来!

长夜已经很深,正月里的冷风烈烈,这片谷场却是明亮而温暖。喜庆的社火是劳动人民们对风调雨顺平安喜乐的向往,是对新生命的礼赞。

明晚在另一个地方,欢庆将延续!

教师点评:

在这篇写家乡社火的文章中,作者生动细致地写出了一个孩童眼里社火的热闹欢庆,场面描写细腻有序,人物惟妙惟肖,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体现出浓郁的民俗特色。作者除记叙描写外,用恰当的议论抒情,表达出社火中包含的人民祈求幸福安康的美好愿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