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愿红”温暖春运旅途

青年“志愿红”温暖春运旅途
2023年01月30日 01:38 兰州日报

春节假期结束,春运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在兰州火车站内,青年志愿者们的身影穿梭在人流中,他们热情认真,帮助每一名即将踏上旅途的旅客,传递着兰州这座城市的温暖。

清晨7点,青年志愿者牛昶林早早起床,戴好口罩后,便投入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志愿服务中。今年是牛昶林参与共青团兰州市委、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春运“暖冬行动”的第2年,对于火车站等人流量密集交通站点的志愿服务工作,他已经驾轻就熟。

看到一名女性旅客背着包,费劲地拉着行李箱走向进站口,牛昶林三步并作两步,将这名旅客的一部分行李扛了起来。“举手之劳。志愿服务既能帮助他人,又能让自己成长,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将这名旅客沉甸甸的行李帮忙送到进站口后,牛昶林拍了拍有些发酸的肩膀说道。

除了帮拿行李,遇见不知如何购买车票、不清楚进出站路线的旅客,牛昶林也会主动上前帮忙解答,直到问题解决为止。“一声谢谢已经足够。”牛昶林笑着说,每当听到被帮助的旅客用天南海北方言说出的感谢,再累他都觉得值。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东方红广场站也是此次兰州市春运“暖冬行动”的志愿服务站点之一,春节长假结束后,有不少旅客从此处乘坐地铁,赶往兰州西站。密集的人流中,几抹青春“志愿红”显得格外亮眼。

服务于东方红广场站的尹晨琳是天津城建大学的在读学生,放寒假回到兰州后,她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青年志愿者。前两天,她看到一对父子站在进站闸机口处,神色焦急。“上前询问后才知道,他们正扫描下载兰州轨道交通的App,由于网络卡顿,迟迟未能安装好。”

获得同意后,尹晨琳打开了孩子父亲的微信,从小程序中搜索出“乘车码”,一步步告诉父子俩应该如何操作。看着他们坐上前往兰州西站的地铁后,尹晨琳才放心地重新返回她的岗位。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身为青年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不仅能体现自我价值,还能为家乡的文明创建工作贡献青春力量,这是我义不容辞的事。”尹晨琳说。

与尹晨琳同伴的青年志愿者,还有刚刚年满19岁的渤海大学在读学生沈嘉烨,身材瘦小的她内心充满了正能量,只要有旅客遇到困难,她总是第一个挺身帮助。“在学习之余,青年应该主动参与志愿服务。能够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让他们的旅途更加温馨、顺畅,我很荣幸。”

牛昶林、尹晨琳和沈嘉烨是默默奉献在春运志愿服务岗位上的青年志愿者的真实写照。据了解,自1月7日兰州市2023年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以来,共有200余名青年志愿者全天候在市内各大交通站点为往来旅客提供便民服务,温暖着2023年的春运旅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 瑞 实习生 马语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