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江红》的不同凡响

《满江红》的不同凡响
2023年01月30日 01:45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作者:宁稼雨

近日网上关于张艺谋导演贺岁新片《满江红》的热议引起我的好奇心,便和家人一起完成了一次以观赏电影为内容的节日家庭活动。

这部贺岁片扭转了我的一些印象看法,认为不仅是张艺谋导演本人贺岁片中的杰作,也堪称历年来中国贺岁影片的翘楚之作。其可喜之处在于雅俗共赏,寓庄于谐,很大程度上做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全片情节紧凑,悬念迭出,扣人心弦,令人不由自主地被吸引到那紧张而变幻莫测的剧情中。影片设置明暗两条线索,相互贯穿,同步发展:明线围绕秦桧挖空心思,发力搜捕金人使节带给他那封金主完颜宗弼(金兀术)的亲笔信为中心情节,暗线则是岳家军后人利用秦桧的搜捕行动,将计就计,接近秦桧,逼他复诵出岳飞绝笔《满江红》。两条线索最后合一,秦桧得到那份密信之日,就是他被迫复诵出《满江红》内容之时。整个情节跌宕起伏,反转迭出,引人入胜,令具有悠久的情节癖好传统的中国观众大快朵颐。即便从纯粹娱乐的角度看,可以说张导出色完成了贺岁片用情节悬念抓住观众、寓教于乐的任务。

完成如此宏大庄严的历史叙事,导演启用了豪华的演员阵容。令人颇感意外的是,他完全颠覆了我心目中严肃历史叙事需要深湛的实力派演员来完成的思维定式。一方面,他的确将实力派演员作为支撑整个大局框架的主导作用(如当红实力派演员雷佳音饰演秦桧,张译饰演秦桧心腹人物何立等),但与此同时,导演竟然同时也把片中第一主演、岳家军后人前赴后继逼迫秦桧复诵《满江红》的代表人物张大这一角色让喜剧演员沈腾来完成,同时还让著名相声演员岳云鹏扮演剧中重要角色武义淳。此外还有其他喜剧演员潘斌龙、魏翔、张弛在片中扮演重要角色。不仅如此,一批新演员,尤其是偶像派代表小生易烊千玺在剧中饰演二号主角、最后用利剑逼迫秦桧复诵出《满江红》的孙均,也是送给诸多年轻观众的厚重年礼。

以上成就充分证明了张艺谋是一位杰出的电影艺术家。特别是片子最后的场面使人心灵震撼,让人对导演的艺术表现能力和影片中寄托的家国情怀表示由衷赞叹。

平心而论,贺岁片与如此悲壮严肃的历史题材,本来不是非常吻合的搭配。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为吉祥喜庆的日子,影片的悲壮题材和若干血腥画面似与节日的气氛违和。因此如此操作不能不说是一种冒险,但正是这样的“冒险”和精心钩织,却表现和证明张艺谋作为一位艺术家的责任感和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能力。精忠报国是中国古代历史文化长河中的盛演不衰的主题,岳飞正是这一精神的代表人物。岳飞的故事并没有因其屈死戛然而止,后代中国人为他不断增补一幕幕可歌可泣的续篇,张艺谋《满江红》也堪称是这些续篇之一。影片中,反复不断地强化主人公的“精忠报国”,结尾处全体将士齐声诵读《满江红》的壮观场面和宏伟气势,尤其令所有观众热血沸腾。我想,这应该是张艺谋作为一位艺术家通过影片来激励民众的爱国精神,团结奋发、精忠报国的最好发挥了。

让贺岁片和商业片走出本身的窠臼局限,以别开生面、雅俗共赏的方式让观众去走近历史、走进文化、受到激励,是《满江红》的一个不同凡响之处。

(作者系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