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里的年味

父亲爱养花,每当看到自己精心侍弄的那些花儿在春节前迎春怒放,他的脸上就会洋溢着比鲜花盛开更灿烂的笑容。

父亲退休后就回到乡下的老宅居住,老宅的空间很大,平常爱侍弄花花草草的父亲更闲不住了,利用天井里的空地搭建起一个花棚。每天,父亲手持花剪在花棚里修枝剪叶,浇水施肥,累了,就在院子里的梧桐树下,沏一壶花茶,悠闲地喝着。

其实,我们都不愿意父亲到乡下居住,因为我们兄弟姊妹几个都生活工作在城里,公私两忙,很难经常到乡下照顾父亲。可父亲说乡下是他的根,他喜欢乡下的生活。后来便随了他,并尽可能地多到乡下看看父亲。

父亲养花特爱养杜鹃,或许是因为杜鹃花迎春怒放,迎合着浓浓的年味吧。

每年进入腊月,父亲侍弄杜鹃花时,就叨念:开花吧,开花了,年味就浓了,亲情乡情也更浓了。父亲叨念得没错,每年腊八过后,紧邻老家门前的乡村大舞台就热闹了,村里的文艺演出队几乎天天唱大戏,舞台上自然少不了鲜花的装饰,父亲培育的大盆鲜花就派上了用场,红彤彤的杜鹃花映红了整个舞台。大红的鲜花,大红的舞蹈,闹腾出红红火火的年味。父亲看着脸膛微红,无限陶醉,特有成就感。真的,那个反映乡村富庶美丽的鲜花舞蹈节目,曾经得到县领导的高度好评和赞誉。鲜花舞台从此成了村里的一大景致,你说父亲能不自豪吗?

临近年关的时候,父亲就打电话让我们几个回到乡下挑几盆杜鹃花,带回城里装点居室。那天,我和爱人来到乡下,刚把车停下,父亲就迎过来,笑呵呵地说:“今年的杜鹃花养得最好,你们挑几盆含苞待放的,带回城里不出一周,花儿就会陆续开了。”爱人听着,跑进花棚,可不,红彤彤一片,满室清香。

在爱人挑花的时候,父亲说:“走,随我给村里几个老伙计送几盆去!”

最年长的马爷爷看到父亲送来的鲜花,故意凑到花瓣上闻了闻,说:“闻到花香,就闻到年味了。”

看到这种亲和与友善,我方才明白父亲为什么愿意住在乡下了。

啊,花开了,年味就真的浓了。

□魏益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