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承接新一批市级赋权184项

北京城市副中心承接新一批市级赋权184项
2023年01月30日 02:36 媒体滚动

  本报讯(记者 曲经纬)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高质量发展,日前,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由部分重点功能区管理机构和区政府有关部门行使一批市级行政权力、办理部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从今年1月19日起,城市副中心将承接新一批市级赋权,包括自贸区赋权在内共计184个事项。这已是城市副中心第三次承接市级赋权。

  发布文件显示,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通州区政府有关部门在城市副中心规划范围及拓展区约812平方公里区域内行使100项市级行政权力,办理1项公共服务事项;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通州区政府有关部门在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组团约10.87平方公里区域内行使市级权力,这也是继去年之后城市副中心再次承接自贸区赋权,共计83个事项。

  记者梳理发现,101个市级赋权事项涉及行政许可65项、行政处罚19项、其他行政权力11项、行政确认和公共服务事项各1项。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作为承接主体46项,涉及规划、住建、交通、水务、生态、文旅、园林等领域,包括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建设项目水影响评价审查、外国投资者在京特定区域内从事独资经营的娱乐场所经营活动审批等事项。

  自贸区赋权方面,决定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和朝阳区、海淀区、通州区、顺义区、昌平区、大兴区政府有关部门在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119.68平方公里区域内行使95项市级行政权力。其中83个自贸区赋权事项涉及城市副中心,既有行政许可,也有行政处罚。人才引进方面明确在通州、朝阳、海淀、顺义全域开展试点。

  “副中心的事副中心办”。2020年3月,北京市政府首次赋予城市副中心管委会30项市级行政权力,据测算,重点区域、重大项目手续办理时间压缩50%以上。2021年11月,市级赋权范围进一步深化,涉及123个事项,特别是对涉地审批类市级权力,经过此次赋权后,土地利用、土地征转、土地储备等三项涉地审批权基本全链条赋予城市副中心,契合城市副中心集中建设对土地资源的集中管理需求,进一步提高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效率,也极大改善了办事主体的办事体验。

  城市副中心也以赋权为契机,探索更大力度的改革创新举措,确保市级赋权事项“应进必进”,进一步优化城市副中心营商环境,通过一系列措施把城市副中心制度性“软环境”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据悉,本次城市副中心(含自贸区片区)共承接新一批市级赋权184项,加上2020年、2021年两批市级赋权153项并扣除部分重复事项后,城市副中心累计承接市级赋权达308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自贸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