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的冬日阳光下,商业生机显现在东郊记忆 | 开工“企”程

15℃的冬日阳光下,商业生机显现在东郊记忆 | 开工“企”程
2023年01月30日 19:2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石普宁    每经编辑 唐元    

有句玩笑话说的是,冬天太阳出来的时候,成都人就从草地上“长”出来了。在春节开工的第二日,这句话在东郊记忆的东山Re°est依然适用,一个关于“他们都不上班吗”的疑问,记者从春熙路“问”到了成都的东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石普宁 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石普宁 摄

昨日(29日)成都的最高温达15℃,东山主草坪上的露营椅上坐满了属“向日葵”的成都人。草坪中间的音响传来沉重的低音炮,而摆在人们桌上的是时下流行的围炉煮茶。

图片来源:微博@东郊记忆图片来源:微博@东郊记忆

将草坪围绕起来的除了帐篷,还有各式涂装模样的餐车,根据它们的招牌来看,至少还有咖啡、美式汉堡和墨西哥塔可供消费者选择。

图片来源:微博@东郊记忆图片来源:微博@东郊记忆

东山Re°est于2022年12月30日正式开街,如今正满整月。记者来到这里,“闯入”眼里的东山俨然充满着年轻的活力与生长力。

“就只有这么多货了”

有人流量的地方便有商机。从大年初一到初七,东山游幕露营生活节曾在这片草坪上举办,第二期将于2月4日至2月10日启动。

虽然第一期活动已结束,金桔的摊位还没有撤。昨天是金桔在草坪上连续摆摊的第八天。他主要售卖的,是自己淘回来的围巾、手套、帽子、袜子等纺织品。

除开普通的产品属性,一些商品还带有特定的纪念意义,比如一条蓝绿相间的围巾就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周边商品。这些商品也是他在小黑板上和叫卖中的主打。

“就只有这么多货了。”金桔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尝试在这里摆摊,前7天卖了很多东西出去,常常是处于每次回趟家拿来后的商品不久就售罄的状态。而昨天,他基本上已经把所有的货物摆在了外面。

图片来源:微博@东郊记忆图片来源:微博@东郊记忆

“葡萄真乖!”在金桔摊位的旁边,主打现场画像的娄野一边绘画,一边安抚着对面小女孩葡萄的情绪。葡萄显然有些坐不住,想要和旁边的小朋友打闹。葡萄的母亲,后来也加入了安抚的队列。

见一时玩耍不成,另一位小朋友便走到了画板后面,娄野告诉她,“你看,葡萄姐姐衣服上的纽扣已经画出来了。”

除了固定的摊位,这里也引来了流动的商贩。比如用镊子发出清脆响声的采耳匠、分发拳击馆传单的小哥,以及一行五人推销附近楼盘的地产中介。

图片来源:微博@东郊记忆图片来源:微博@东郊记忆

事实上,这番热闹的新春场景,也是东山正式揭幕以来的第一次。

去年12月30日,东山再启·东郊记忆新场景新伙伴新计划系列发布之东山项目揭幕,汇聚了咖啡厅、复古生态馆、潮流品牌等业态以及不同艺术家。同日晚上,包括东山在内的东郊记忆整个园区亮起星灯。

值得一提的是,与主草坪同处在东山广场上的裸眼3DLED大屏在1月10日迎来了韩国数字媒体艺术团d’strict两件作品在中国的首秀。

与此同时,还有ARTE MUSEUM中国内地首馆落馆东郊记忆并于今年开馆的消息。

图片来源:东郊记忆微信公众号图片来源:东郊记忆微信公众号

据了解,在成都馆中,ARTE MUSEUM将带来10余组颠覆想象力的艺术内容,在其最受欢迎的《花园》(Garden)单元中将呈现重磅级本土化内容,是成都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数字媒体艺术常设展馆。

图片来源:东郊记忆微信公众号图片来源:东郊记忆微信公众号

“能不能商业规模化?”

从主草坪走进东山的各家店铺,凡是有外摆的区域基本上都悉数坐满。

一家名为Soarin的复古生态馆前亦是如此。自打开张以来,这里便成为了一处热门打卡地点,其装修风格被小红书的一些博主称为哈利波特中的“霍格沃兹”。

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Soarin成都主理人王秋瑾曾表示,与市面上更多以“集成店”呈现的方式相比,Soarin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一家“生态馆”,“我们现在做另外一个思路——所有跟复古相关的东西,比如摇摆舞、黑胶唱片、雪茄,我们都希望去推相关品牌,把它们推到前面去。”

图片来源:左梦涵 摄图片来源:左梦涵 摄

Soarin一旁却又是另一番景象。这间与其同属一栋建筑并通过内部墙壁隔开的店铺尚未开始正式装修。通过窗户向里面望去,还散落着不少杂物。

店铺的承租人是青年装置艺术家曾稀。据她介绍,店铺名为“uphill”,将被打造为“展厅+零售”空间,展现与花卉相关的内容。

做花是她向来的志向之一,她从一条2014年10月的“中二”朋友圈说起,又讲到自己是如何在加拿大以及回国后在中国香港做花卉工作以及经营工作室的经历。

店铺效果图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店铺效果图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当谈到对于 “uphill”的期望时,虽然直言“不敢去想”,不过她还是表示,这次希望在之前的基础上,想要看看“能不能商业规模化”,“不是昙花一现的产物,能够为人的生活带来改变。”事实上,在商业计划书中,这家位于东山的 “uphill”只是起点。

作为步行进入东山的“门面”之一,对于具体的开店时间,有人比她更为着急。常有人询问她店铺何时可以正式开张。“小曾啊,你的店铺能不能早点开起来?”她用催促的语气模仿道。

数据显示,2022年期间,包括东山在内的东郊记忆,共有18家新店陆续上新。而在2023年,包括uphill在内的多家新店将在东郊记忆继续开启。

潮牌 EASYPITH(效果图)图片来源:东郊记忆公众号潮牌 EASYPITH(效果图)图片来源:东郊记忆公众号

得益于温暖和煦与晴空万里的天气,从东郊记忆东大门望去,笔直的中央大道上一览无余。据曾稀透露,随着施工队的入场,店铺的打围工作也即将展开,预计3月将呈现。届时,东大门又将增添一处景观。

(文中受访者金桔、娄野为化名)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石普宁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