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农“网红”为何注销百万粉丝直播号?如今“一纸判决”来了……

助农“网红”为何注销百万粉丝直播号?如今“一纸判决”来了……
2023年01月30日 19:21 上游新闻

“入院精神治疗三次,我和我的家人遭受到了网络和现实中难以想象的痛苦,哪怕是过年的时候,都会有人恶意拿我的孩子做文章,侮辱诋毁。”

36岁出生于重庆奉节山村的龙代高,三年前进入网络直播助农领域,再到获得上百万粉丝关注,为何又遭到他口中“那群人”的诋毁?从2020年至今的三年,他经历了什么?法院最终判决的一纸文书真相如何?如今他为何又想继续自己的直播,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发迹史

从江苏刷碗上海传菜,最终开上连锁火锅店

“幼时家贫,与读书缘分不够,几经挣扎,16岁我独自一人离开奉节家乡去了江苏。”

2003年,龙代高选择了“远行”,身无长物,只有一把力气,于是在一家火锅店谋了一个门槛较低的活儿,洗碗……

一边打工一边观察老板的经营管理方式,一边做着原始积累,再谋划更为长远的未来。

在江苏打工半年后,龙代高选择去到了上海,当了店里的传菜员,由于工作比较出色,两年的努力,他逐步做到了领班的位置,收入也有所改善,他把自己攒的钱投放到知道根底的一些门店里,相当于入股。

人生路上的转机,出现在一个偶然的“决定”——上海打工期间,龙代高向国家商标局注册了一个商标。

当时和龙代高一起打工的少男少女们对他充满了异样的眼光,甚至有人嘲笑他,“你一个打工仔,还注册这样的商标品牌,有什么用呢?”

龙代高回忆,当时想着万一自己以后做了老板,就有自己的品牌了呀!

2009年,龙代高存够了“老本”,在上海开了自己的第一家火锅店,店名就是他曾经注册并申请专利保护的“辣艾思”。因为经营得当,定位准确,火锅店的生意日渐红火。用了十年的时间,这家小店也逐步发展成了集团公司,最高峰时下辖26个门店,一切都在朝着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

开直播

关掉亏损火锅店回家乡做助农直播

2020年农历新年之后,仔细判断了当时的形势,龙代高有了新的想法——决定在继续经营火锅店的基础上转型发展,干起直播带货。

龙代高的直播网名,就叫“龙浩”。

“一开始只是尝试,我希望一方面推广自己的火锅生意,一方面对有需求的客户予以娱乐直播带货。”随后,由于出生重庆的“龙浩”懂火锅,且直播较有趣味,加上真诚和朴实的方言特色,“龙浩”也逐渐收获了一批粉丝,短时间直播号粉丝数超过100万。

也在同年,龙代高的母亲由于身体原因去世,龙代高的火锅生意也遭遇冲击。

“赚不到钱就换种活法。”龙代高关掉了超过20家火锅店。

龙代高说,由于面临经济压力,当时自己只保留了几家火锅门店,自己也专心做起直播,门店少的同时,自己也比较轻松,日常开开直播,帮有需求的商业、农户卖卖东西,有时候接到遇到困难的网友,也会开直播和其他网友一起讨论,能帮则帮。

2021年,家乡政府的一次招商引资,龙代高回到了奉节,9月,龙代高注册了两家网络直播公司,在家乡直播助农,直播的首选是把大山里的农产品推出去,同时通过直播宣传一些正能量精神,线上直播,线下做公益,关心弱势群体,宣传互助共济的理念。

“这样的生活也比较惬意,这么多年比较疲惫,反而可以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能帮到其他人。”

做公益

驱车千里护送特殊的病人

网络直播如何助农,如何帮助别人?

巫溪县城大山洞里,怎样救出年迈老人?遇到精神失常的女子如何劝导?在龙代高的直播和生活中,每当遇到这些网友提供的线索,龙代高都尝试通过直播的力量,去找寻信息和方法,长久以来,他也帮助了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和弱势群体。

为何要做公益?龙代高说,自己出生以后,由于家庭贫困,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助和力量,自己母亲临走的嘱托,也希望自己能够将正能量继续传递给别人。

但一次“意外”的到来,让龙代高的生活也发生了彻底的变化。

此前,龙代高在云南山区为一名患有眼疾的孩子提供帮助。而此时云南曲靖一个名叫陈吉龙的男子,正受到一种罕见病痛的折磨。陈吉龙夫妻俩偶然得知龙代高正在云南做公益,他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向龙代高发出了求助信息。

龙代高收到信息后赶往曲靖,也看到了一个令他震惊的形象:陈吉龙头戴大型铁架子,脑袋脖子都由铁架支撑着。经了解得知,陈吉龙患上了一种叫做骨巨细胞瘤的罕见疾病,受家庭条件限制,陈吉龙当时只是在头上戴了一个医院定制的金属架,以防止颈椎塌陷,没有做进一步治疗,但病情却在一天天恶化。

龙代高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和直播方式为陈吉龙求助,当时上海长征医院相关负责人刷到视频后,主动联系龙浩要帮忙病人医治做手术,但是陈吉龙戴着金属架不能乘飞机,陈吉龙亲属都害怕出意外不愿意开车,龙代高只能开车搭乘他们夫妻俩经上千公里跋涉赶往上海。

遭诋毁

自行注销百万粉丝直播号

由于事件本身的热度高,龙代高也全程参与,这件事也为他“圈粉”不少。

但随之,也“圈”来了龙代高的“麻烦”。

“这时候出现了几个非常强硬,网络上开始诋毁我的人,他们把我发布的一些视频进行断章取义的剪辑,声称我在直播过程中虚构陈吉龙的病情,利用陈吉龙的病情吸引热度,诱骗礼物。”

龙代高告诉记者,这部分网络语言诋毁自己以做好事为名进行诈骗,并将剪辑好的恶意视频不断向直播官方和各地方网信办等部门进行恶意投诉、疯狂的举报,并在他们个人直播间和一些公众媒体上散播“龙浩是骗子,骗人钱财,和陈吉龙一起作假”,甚至多次打电话到上海市卫生局和医院阻止医生给陈吉龙治疗,还四处散布谣言说龙浩利用病人卖惨等。

随后,龙代高的直播号被封禁了。

“为什么真心诚意地做好事做善事,却被一群人诋毁?”

后来,龙代高通过一年的不断申诉,直播号得以恢复,但只要自己一开直播,“他们”也就开足马力,用侮辱、诽谤性语言进行评论、抨击,还是继续不断骚然直播,不断打平台电话进行恶意投诉,致使龙代高根本无法进行正常直播。

事情愈演愈烈,“他们”更将矛头指向了龙代高的亲人,甚至孩子……

龙代高说,“那段时间真的很失落”。

后来,心灰意冷的龙代高便放弃了直播,自行注销了直播账号。

“他们”的行为严重影响龙代高的工作、生活及身心健康,导致他抑郁症多次住院……

看判定

一纸诉状揭出“真相”

2022年5月,忍无可忍的龙代高一纸诉状将方某、赵某告上法庭,以网络侵权责任纠纷的名义向奉节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奉节县人民法院于5月12日立案后,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

法院判决被告方某于本判决生效后立即删除在抖音等网络平台散发、播放、评论的涉及原告龙代高隐私和带有侮辱、诽谤内容的视频、文字、照片以及篡改的音乐作品;

判决被告方某于本判决生效后立即停止在其抖音直播间对原告龙代高的侮辱、诋毁、煽动粉丝谩骂等行为;

判决被告方某于本判決生效后立即向原告龙代高给付精神损害抚慰金1000元和财产损失费10000元;

随后,方某不服奉节县人民法院的判决,向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10月8日立案后,依法组成合议庭对该案进行了审理。现已审理终结,方某的上诉请求不能成立,应予驳回;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应于维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打赢了官司的龙代高并没有想象中的兴奋。

在陈吉龙住院期间,龙代高说自己每天和陈吉龙的老婆轮流照顾他,为了帮助陈吉龙,过年都没有回家陪儿子,儿子还被网络上恶意P图谩骂。而陈吉龙也因为第三次手术失败,遗憾地告别了这个世界。龙代高和网友筹集的10万元,也全部一分不少给到了陈吉龙的妻子。

龙代高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打赢了这场官司,但是耗费了太多的精力,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了太多麻烦,网络暴力,是一个特别令人痛心的现象,希望网络环境能真正进步和净化。

龙浩说自己的新期待就是继续做下去:“2023年,我希望我能在平台好好直播,不再被网暴,让家乡没有工作的年轻人跟我直播娱乐带货,带头做好乡村振兴,直播助农,宣传奉节旅游。”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编辑:陈璐

责编:廖异

审核:冯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直播 网红 火锅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