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观察|节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涨了!“超级央行周”又来了,如何影响人民币汇率?

汇市观察|节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涨了!“超级央行周”又来了,如何影响人民币汇率?
2023年01月30日 19:36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廖蒙)农历新年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平稳升值。1月30日,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23年1月3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7626元,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7702元,单日调升76基点。由此结束了春节假期前人民币中间价连续4个交易日的贬值走势。

在岸、离岸人民币同样较节前有所升值。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上一交易日(1月20日)收6.774,1月30日开盘价为6.745,盘中最高升值至6.7429。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春节假期期间连续交易,围绕6.75来回波动,日内开盘价为6.7603,盘中最高升值至6.739。

截至1月30日17时45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756,日内升值幅度为0.27%;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7564,与前一交易日收盘持平。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11月末以来,人民币汇率强势升值走势迅猛,2023年开年延续这一步调,在1月中旬升值至6.7关口上方,达到阶段性升值高点。随后小幅回调,围绕6.75波动,整体呈现稳中有升走势。

在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看来,近期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影响因素一是中国防疫政策优化及多项政策落地导致市场对中国经济恢复的预期增强;二是美联储加息步伐趋缓及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导致美元指数走弱;三是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提升及稳外资政策效果显现吸引外资流入。

多重因素支撑了人民币持续走高。此外,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在岸人民币等交易市场重启,而本周也被称作是“超级央行周”,美联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等多国监管部门将于本周内公布最新利率决议,金融市场也将面临新一轮冲击。

其中,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2月2日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但综合数位美联储官员此前的公开表态,市场分析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未来两次政策会议上分别加息25个基点后结束其紧缩周期,年内剩余时间维持利率不变。

2022年内,由于美联储货币政策激进转向,累计加息425个基点,最终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4.25%-4.5%。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贬值,但总体表现稳健。新年首个“超级央行周”的到来,又将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哪些影响?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预计,本周人民币走势将呈现区间震荡、稳中略偏强走势,双向波动常态化。主要是因为国内经济复苏趋势确定,市场风险偏好回暖。本周海外多家央行利率决议,但整体考虑到海外通胀仍是主要矛盾,这些央行有望继续收紧政策。尽管市场担忧本周美联储言辞鹰派超预期,但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担忧、欧央行继续激进加息可能会限制美元走强,预计美元走势反复,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 

“市场主体已经形成对美联储、欧洲央行进一步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再综合考虑中国经济基本面和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本次‘超级央行周’对人民币汇率影响应该不大。2023年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的支撑较为坚实。”杨海平同样提到。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长期走势,央行副行长宣昌能此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当前和今后人民币汇率走势会受到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国际收支、市场风险偏好等多重因素影响,短期测不准是必然的。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有坚实的基础。

周茂华认为,从趋势看,人民币面临内外环境相对有利,但预计整体在均衡水平附近运行,双向波动常态化。主要是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市场风险偏好回暖带动资金趋势流入,外贸保持韧性,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加之人民币弹性显著增强,在国际收支中发挥自动稳定器作用。美联储加息周期尾声,经济前景下行,欧洲等央行激进加息等制约美元上行空间。

“但同样需要关注,美联储仍在收紧货币政策,美国相对于欧洲等经济体仍有一定政策和基本面差,美元全年仍有一定支撑。综合看,人民币有望在均衡水平附近运行。”周茂华如是说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