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 | 事关养老金办理、港澳通行证签注,12345热点答疑

问政 | 事关养老金办理、港澳通行证签注,12345热点答疑
2023年01月30日 19:29 红星新闻

转自:成都日报

近日

不少市民致电12345热线咨询

退休时间撞上春节假期

收假后办理养老金会减少吗?

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今年还会招考吗?

针对这些问题

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进行解答

Q:

退休时间撞上春节假期,收假后办理养老金会减少吗?

A

不会。符合领取养老金条件的参保人员,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当月,通过税务部门各渠道缴纳当月养老保险费的5个工作日后,可携带相关材料至参保关系所在地的社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办理领取基本养老金手续,从次月起按月领取养老金。因此,如果您在春节前没来得及办理退休手续,在节后的任意一个工作日办理也是可以的。

温馨提示:若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当月来不及办理退休手续,也不会少拿养老金,参保人员办理基本养老金领取手续后,将从符合领取条件的次月起补发,养老待遇不受影响。

Q

成都人事考试网发布了2023年的人事考试计划,但是里面并没有2023年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的考试安排,想咨询一下这个项目是否还会招考?

A

2023年成都市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将继续招募大学生志愿者。

Q

港澳通行证签注为“使用已经过期”,办理新的签注需要哪些材料?是否可以网上申请办理?最快可以几天拿到签注?

A

本人持有效港澳通行证(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还须提交单位意见)可申请赴港澳旅游签注。持通行证申请签注,在成都市出入境接待中心申请的2个工作日后签发,在区(市)县出入境接待大厅申请的5个工作日后签发。需调查的,调查时间不计入工作时限。同时,2023年1月3日起须在支付宝或微信 “移民局”小程序进行预约后前来申请。

Q

春节返蓉后发现家中闲置的天府通卡一段时间不使用就会停卡,如何恢复使用?

A

经调查核实,长期放置的天府通卡片可通过充值或到天府通客服网点激活处理恢复使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