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压岁钱可以这么安排

孩子的压岁钱可以这么安排
2023年01月31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周到上海

晨报记者 刘志飞

每逢春节,孩子们都少不了收到压岁钱,但是大部分小朋友的压岁钱都是被爸爸妈妈安排了。至于怎么安排,形式各异,但很少有家长意识到这笔压岁钱在法律上确实是属于孩子的,也很少有家长会为孩子的压岁钱做一个长远规划,进行合理安排。

事实上,如果家长能在孩子收到的第一笔压岁钱开始,就做一个长远的理财规划,等到孩子有能力支配这笔钱的时候再交给他/她,这何尝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呢?前段时间看到一条新闻,13岁儿女起诉父亲还16800元压岁钱,法院判决要求父亲15日内返还。

这件事给不少家长和孩子普及了一下民法。根据《民法典》规定,孩子是压岁钱的所有权人。孩子出生之后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可以获赠收益,在过节期间收到长辈的压岁钱,钱的归属肯定属于孩子所有。《民法典》规定,孩子在八周岁以下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一般来说,八周岁之前,压岁钱由父母代为保管是可以的,八周岁之后,对于压岁钱的保管或者使用,孩子可以实施和他年龄相符的行为。无论是孩子自己保管,还是父母替他保管压岁钱,所有权是不会变更的,一定属于孩子,接受赠予的一方享有压岁钱的所有权。

抛开法律层面不谈,从亲子关系的角度来看,父母也不应该将孩子的压岁钱混进“生活费”。逢年过节,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少则几百元,多则几万元,既然压岁钱的所有权属于孩子,家长不妨为孩子做一个理财账户,将每年收到的压岁钱进行投资理财。

至于理财的方式和资金投向,家长可以因人而异。比如将每年的压岁钱投资于基金,相当于每年定投了。统计显示,过去21年来,股票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中位数达到14%左右。虽然股票型基金的净值波动较大,但如果压岁钱等孩子长大之后再给他们,那至少也能经历几轮牛熊,基本可以通过每年定投平滑了风险,从长期来看,收益率还是比较可观。

如果不能承受较大的风险,也可以选择银行的固收类理财产品、债券基金、固收+类的产品等,长期来看都比存银行强很多。

总之,与其让孩子的压岁钱变成“生活费”,不如帮他从小就树立正确的理财意识,也能让压岁钱变得更有意义。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刘志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