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辈学人的名利观

老辈学人的名利观
2023年01月31日 01:28 今晚报

  陆士嘉女士是中国著名流体力学家、教育家。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中国科学院准备征选学部委员(即中国科学院院士),于是便着手进行推选工作。第二批推选的学部委员名单中,陆士嘉在列。

  陆士嘉得知这个消息后,给当时主持科学院工作的李昌写了封信,说自己年龄偏大、身体不好,能为祖国科学事业做贡献的时间不多了,所以将自己的名额让给年轻人。李昌很快回信赞扬了陆士嘉的高风亮节,并接受了陆士嘉的请求。

  1956年,陆士嘉已经调到北航工作了,学校开始实行薪金制,重新定级,教学六级以上都转为高教一级,即一级教授,月薪360元。陆士嘉也理所当然地被定为一级教授。然而,当她得知自己和资深的周培元、梁思成、王德荣、沈元同被评为一级教授时,感觉非常不自在;她又得知为革命出生入死几十年的北航党委书记武光被评为行政七级,比自己的工资还少时,就感到更加不安了。

  于是,她向领导提出将自己的工资降为二级,没能获得批准。但她此后固执地只领二级的薪水,填工资表也只填二级,坚持的时间长了,知道内情的人越来越少了,陆士嘉终于达到了目的,单位按照二级教授给她开支,她也就心安了。

  清华大学教授黄克智是著名固体力学专家,他1991年就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了。那时院士制度刚刚恢复,许多大学连一个院士都没有,院士因此成了一种稀缺资源。因此,有好几所大学就提出愿高薪聘请黄克智到学校去挂名,他们给的待遇十分优厚,黄克智每年只要去工作两个月,薪水是现在所得工资的十几倍,还提供一套永久居住的房子。黄克智的家庭长期是清贫之家,天上突然掉下来这么多大馅儿饼,显然能够大大改善家中的贫困状况。但黄克智却没有接受这些聘请,他认为,作为清华人,清华培养了自己,理所当然应该把自己的一切全部回报给清华。所以他当院士以来,从没有在外校兼职挣过一分钱。

  上面几则小故事,在今天听来,可能觉得难以理解。其实,在那个年代,这样的事一点都不奇怪。老一辈知识分子,大多都是这样对待名利的。这也正是他们令我们敬仰的原因所在。

  唐宝民(摘自《思维与智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院士 黄克智 中国科学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