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春节曲艺多说拉弹唱尽笑点

津门春节曲艺多说拉弹唱尽笑点
2023年01月31日 01:28 今晚报

  春节期间,人们在享受丰富物质生活的同时,愉快的精神生活也不可或缺。天津作为北方曲艺之乡,大家在过年期间尽情欣赏曲艺说唱艺术,自然顺理成章。春节期间的曲艺段子特点突出:应时到节、有笑点、学知识。

  时间节点曲目对应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天津人过年,从进腊月就开始准备,一直到二月二“龙抬头”,才算把年过完。春节期间各个时间节点,往往都有相应的曲艺节目。

  相声大师张寿臣创作了《三节会》(又名《开粥厂》)。所谓“三节”指五月节(端阳节)、八月节(中秋节)和春节。特别是春节,相声作品中写到从腊八、腊月二十三到元宵节所需年货物品,用贯口形式表演,充分展示了物质的丰盈。

  腊月二十三,旧时有祭灶习俗。单弦《五圣朝天》,讲述腊月二十三这天,门神爷、土地爷、龙王爷、兔儿爷、灶王爷等五位神圣到玉皇大帝那儿去诉苦的荒诞故事。“二十九,贴倒酉”,同时也要贴春联,相声《对春联》讲述了这一习俗。正月十五,俗称“灯节”,相声有《打灯谜》;这一天的节令食品是汤圆,相声有《吃元宵》。二月二,过年收尾,万物复苏,春意盎然,岔曲《春景》,京韵大鼓《丑末寅初》(本名《三春景》)《迎春曲》《万里春光》,天津时调《放风筝》等诸多鼓曲段子,各自展现万象更新的春景,讴歌充盈活力的无限春光。

  说拉弹唱尽是笑点

  《现代汉语词典》释义娱乐:使人快乐,消遣。这是大众观赏文艺的主要目的。春节期间适于人们欣赏的曲艺节目亦如此,其中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相声更受大众欢迎。例如《吃饺子》《报菜名》《大戏魔》《地理图》等,人们虽不能品尝满汉全席,不能观看吉祥大戏,不能周游世界,却在相声语言的盛宴中,解颐大笑、愉悦身心。

  鼓曲段子亦如此,例如单弦《五圣朝天》写五位神圣各有苦衷,仅举门神的唱词为例:“贴在大门上,两脚着不了地,两手扶不着墙。到了年节,还得替主人搪账。要账的山东爷们的嘴巴,在门神脸蛋上常放。山西爷们带火的烟袋锅子,往门神脑袋上头棒。醉鬼回家,抬起脚来就踹。小孩淘气,撕了门神的衣裳。赶到夜晚有贼前来偷盗,用刀子一拨门,差点给门神开了膛。”对神仙们这些不良境遇,人们自然知道是插科打诨的虚构,但这些富有浓郁生活气息的细节,能引起共鸣,在欢笑中获得愉悦和轻松。

  西河大鼓《偷年糕》写大年三十,年糕刚蒸好,儿媳妇独自在家想偷吃,不巧老婆婆串门回来了,儿媳妇急忙撩起棉袄大襟藏年糕,不料把肚皮烫了个大燎泡。疼得她赶紧隔着窗户扔出去,恰巧扔在了挑水回来的老公公的嘴巴上,把老头的胡子都烫掉了。这段演唱起来才两分多钟的袖珍节目,却情节紧张,环环紧扣,风趣诙谐,令人开怀大笑。

  听曲艺也能长知识

  许多曲艺节目,在供人们娱乐的同时,还蕴含着丰富的知识。比如相声《对春联》,虽有许多纯为搞笑,并不符合对仗规律的对子,但也不乏一些正统的适合春节期间张贴的对联。像“买卖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商家用);“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家宅用);“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灶王对子)等。

  相声大师马三立《开粥厂》《吃元宵》等作为笑料的歪讲文言文,我们可以从正说角度去理解。例如“愿无伤也,是乃仁术也,见牛未见羊也,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远庖厨也。”出于《齐桓晋文之事》,体现孟子的仁政主张。再如“二三子以我为隐乎?吾无隐乎尔。”出自《论语·述而》,写出了孔子作为万世师表向学生倾囊相授的高尚品格。

  天津时调《津门老字号》,引导听众领略天津人过年必备的中华老字号产品。逢年过节,中国人宴席必不可少的便是酒了。群口相声《酒令》,让人们在笑声中了解一年四季众多节日的不同风俗。骆玉笙大师演唱的京韵大鼓《文人与酒》,讲述了曹操、李白、曹雪芹等历代文人与美酒的渊源,文化内涵深厚,艺术风格典雅,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相声 笑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