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员要调阅两总统私留密件

美参议员要调阅两总统私留密件
2023年01月31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两名成员29日要求调阅两位总统私留的涉密文件,称看到文件有助判定内容是否危害国家安全。美国司法部承诺满足参议员知情权,但强调不能妨碍特别检察官的调查。据美国媒体爆料,联邦调查局20日搜查总统约瑟夫·拜登家宅时,带走他担任副总统期间的一些手写笔记,这些笔记可能被判定为政府公文。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两名成员、民主党人马克·沃纳和共和党人马尔科·鲁比奥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29日播出的《面向全国》电视节目中说,他们代表情报委员会全体成员,要求调阅总统拜登和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私留的密件,理由是参议员为履职有权知悉文件内容。

    据美国网络媒体《政治报》援引沃纳的话报道,最要紧的是,判定两批文件是否含有可用于收集情报的信息源和方法,以及文件时效是否足以威胁国家安全。鲁比奥说,情报委员会成员也可能看过相关密件,“只是不知道是哪些”。

    联邦调查局去年8月在特朗普的私宅中发现超过100份密件,其中不少为“绝密”级文件。拜登去年底被曝在曾经使用的办公室存放副总统任期密件,其私人住宅本月又发现多份密件。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9日报道,美国助理司法部长卡洛斯·乌里亚特28日致信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说:“正与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就信息披露事件合作,既满足委员会履职要求,也不妨碍正在进行的特别检察官调查。”

    信件解释,司法部原定去年9月召开通报会,但受指派特别检察官主持对特朗普涉嫌2021年1月国会大厦骚乱的刑事调查等“重要事态发展”影响,通报会没有开成。按照这篇报道的说法,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多次要求调阅密件,上述信件是对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回复。就两起“私留密件”风波,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所持态度是,文件暂不共享,除非获特别检察官授权。

    争议

    不好判定私件还是公文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台2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联邦调查局20日在拜登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的家中查封6份密件,还带走多个手写笔记本。这些笔记既有拜登私人信息,也有公务信息,这两类信息有时记录在同一页,因而笔记究竟是私件还是公文不好判定。

    上述消息人士说,笔记本未标密级,但部分公务信息可能因敏感内容而被视作保密信息。即便没有涉密,依据美国《总统档案法》,这些笔记仍可能因含有拜登任副总统时的公务内容而被视作政府资产。因此拜登可能涉嫌未按标准流程保存副总统时期记录。文/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