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国服务贸易接近6万亿

2022年我国服务贸易接近6万亿
2023年01月31日 00:5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转自:北京商报

  尽管受到超预期的外部因素影响,但我国服务贸易仍实现两位数的增长。1月30日,商务部发布消息称,2022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59801.9亿元,同比增长12.9%。

  专家分析认为,着眼未来,服务贸易的数字化特性及稳定增长的知识密集型服务是其在2023年能够保持增长的支点。同时,数字技术推动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或为服务贸易的发展亮点,但未来还需抓住数字技术对服务贸易发展的巨大机遇,瞄准服务贸易发展前沿,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培育数字时代服务贸易新支点、新优势。

  知识密集型服务亮眼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22年我国服务出口28522.4亿元,增长12.1%;进口31279.5亿元,增长13.5%;逆差2757.1亿元。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稳定增长。2022年,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25068.5亿元,增长7.8%;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14160.8亿元,增长12.2%;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分别增长17.5%和13%;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10907.7亿元,增长2.6%;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保险服务,增速达35.8%。

  此外,旅行服务总体呈现恢复态势,2022年旅行服务进出口8559.8亿元,增长8.4%。对于这一数据,北京通州旅游协会秘书长杜山川深有感触,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过去三年,国际市场萧条、俄乌冲突、新冠疫情等因素对服务贸易的影响一点不弱于货物贸易,特别是旅行服务更是受到各国对旅行的管理措施而受阻。

  “之前接到老客户出国旅游的需求,除去老客户已经去过的,剩下的很多已经放开的国家没有直飞航班,一时让我这个从事了20多年旅游行业的人无从下手。最后我推荐他们去新加坡和马尔代夫。”杜山川表示,“但不断优化的政策和实际数据告诉我,国际旅游因各国管理措施而受阻正变成过去时,接下来旅行服务贸易增长一定会很快,可以预见,已经开发的旅游目的地的国际航班会很快恢复,旅游从业者也会马上忙起来,为我国服务贸易作出更多贡献。”

  长期发展趋势向好

  进入2000年以来,全球性的经济服务化趋势走强。2022年9月1日公布的《全球服务贸易创新趋势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中介绍,世界银行统计显示,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球GDP比重已超60%,为服务贸易的较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具体到我国,2023年保持服务贸易增长已存在诸多坚实的支点。“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服务贸易市场较快回暖,实现逾17%的同比增幅,主要受益于运输、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以及其他商业服务出口的复苏。”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我国服务贸易的增长点与全球趋势基本同步。“知识密集型服务仍是服务贸易保持稳定增长的主要力量。尤其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等数字技术服务以及知识产权使用费等知识产权密集型服务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同时,李俊认为,服务贸易自身的特性也是2023年保持增长的支点之一。“从历史数据看,与货物贸易相比,服务贸易交付过程更便捷,对外部环境依赖较小,波动幅度也相对较小。”李俊表示,“因此,在全球贸易比较景气时,货物贸易的增速往往高于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比较萎靡时,服务贸易的增速往往高于货物贸易。”

  总体上看,2012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我国已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位。对此,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曾表示,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我国每年服务业增量居全球第一,服务领域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数字化进程逐步加快。“我国服务贸易坚实的发展基础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在对外贸易中重要地位和作用没有改变。”

  加力培育新优势

  “2022年,我国服务贸易虽然受到各方面外部环境的巨大冲击,但是仍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这与相当比例的服务贸易可以数字化交付有很大关系。”李俊指出,在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领域,尤其是数字技术推动的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型服务贸易成长性较好,虽然单个企业进出口规模不大,但增长速度会更快。

  因此,李俊认为,需抓住数字技术对服务贸易发展的巨大机遇,瞄准服务贸易发展前沿,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培育数字时代服务贸易新支点、新优势。“尤其是近年来的5G通信、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元宇宙等数字技术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要紧盯数字技术创造的服务贸易新领域、新模式,培育新型服务贸易业态和企业主体。”

  基于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以跨境电商为例,便捷性、竞争力、成本效益等特性或可使其成为2023年服务贸易发展的亮点。“跨境电商服务贸易与传统服务贸易的区别在于,跨境电商服务贸易更侧重于在线服务,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服务贸易的大规模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的市场规模,提高服务贸易的效率,拓宽服务贸易的出口渠道,增加服务贸易的收入,为服务贸易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此外,在李俊看来,正如与杜山川一样的旅游人所关注和期待的那样,旅行等人员跨境流动型服务贸易将会迎来持续复苏。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