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趟“点对点”返京复工专车抵京

北京首趟“点对点”返京复工专车抵京
2023年01月31日 01:16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1月30日,北京顺义,80名家政服务人员从甘肃礼县搭乘“点对点”返京复工专车抵京。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1月30日,北京顺义,80名家政服务人员从甘肃礼县搭乘“点对点”返京复工专车抵京。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1月30日,家政服务人员接受培训。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1月30日,家政服务人员接受培训。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1月30日,返岗复工的家政人员收到鲜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1月30日,返岗复工的家政人员收到鲜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1月30日,家政服务人员接受培训。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1月30日,家政服务人员接受培训。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1月30日13时50分,两辆专车抵达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北京壹号营地,这是今年北京市首趟“点对点”返京复工专车,载着80名家政服务人员“礼贤妹”从甘肃礼县出发直达北京。在这里,她们将接受家政服务相关培训,并在考察合格后上岗。后续,100余名来自山西的“吕梁山护工”也将搭乘专车来京返岗复工,满足北京市家政护理行业用工需求。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民工工作处处长王林介绍,这项工作从2020年开始,今年是第四年。“除了家政行业,‘点对点’输送服务也辐射到了其他群体,比如食品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

  “‘点对点’很方便直达北京,像回娘家一样”

  在专车驶抵前,来自丰台区的梁君已经等候了一个多小时,为她家提供家政服务的薛阿姨就在这趟“点对点”返京复工专车上,她打算直接把薛阿姨接回家。

  梁君告诉记者,她家有一位92岁高龄的老人,薛阿姨护理经验丰富,照顾起老人的饮食起居十分周到,家务活也会帮忙干。“老人有时候不愿意吃药,薛阿姨就会像哄小孩一样哄老人吃药,让人看了特别感动,我们都把阿姨当家人对待。知道薛阿姨今天回北京,特地开车来接她。”

  “这种‘点对点’的方式特别方便,我们在礼县上车,直达北京,像回娘家一样。我们昨天中午十一点出发,今天下午就到北京了。”家政服务人员王效霞通过本趟“点对点”返京复工专车回到北京。

  王效霞告诉记者,她通过在北京做家政服务极大地改变了家庭经济状况,在2022年“全国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征集展示活动”中,她被评“礼贤妹”的代言人。“我在现在的客户家已经干了2年了,本来准备正月十五之后回来,后来知道有‘点对点’返京复工专车,就跟着一起回来了,想着返岗前再培训培训,能更好地给客户提供服务。”

  同趟列车的杨女士在朝阳一客户家中提供做饭、打扫卫生等家务服务。“我是朋友介绍来的,干这行已经7年了,跟客户都能谈得来,合作很愉快,工作干得很舒心,也改善了经济状况,家里经济条件也变好了。客户很需要我,所以我就早点回北京来了。”

  在北京壹号营地,这些家政服务人员将接受家政服务相关培训,并在考察合格后上岗。记者了解到,她们中的一些人此前已经找到了雇主,此番回京将继续为原雇主服务,属于节后返岗;一些人是初次来北京务工。

  “点对点”输送服务辐射家政等多个行业

  为做好来京务工人员节后返岗服务工作,保障供需双向信息畅通、高效对接,北京市区两级人社部门依托“春风行动”“春暖农民工”等专项活动,周密安排调度,积极快速响应,突出劳务协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务工人员有序返京、及时上岗。

  春节前后,北京市和甘肃省两地人社部门携手,提前行动,摸排家政等行业用工需求和保姆等家政技能人员就业意愿情况,及时对接家政行业企业,积极搭建用工供需平台,明确“供”在何处、“需”在何方,精准高效匹配,提高用工就业帮扶针对性。同时,北京市人社局还积极对接甘肃礼县、山西吕梁等地人社部门,调配安排运转车辆,根据返岗需求安排“返京专车”,确保“点对点”输送有序进行。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民工工作处处长王林告诉记者,这项工作从2020年开始,今年是第四年。“正月十五之前,来京务工人员会集中返京复岗,在‘点对点’输送工作开展的这几年,我们都是在年初就开始策划,以便保障来京务工人员及时复工复产。除了家政行业,我们的‘点对点’输送服务也辐射到了其他群体,比如食品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这些行业也比较需要这种集中的组织。”

  将举办10余场不同主题现场招聘活动

  接下来两周,北京全市将举办10余场跨省劳务协作、综合类、残疾人就业创业等不同主题的现场招聘活动。东城区开展互联网+精细化服务,利用“东城人社”微信公众号、就业超市等网络平台,开展各类专场招聘活动。房山区及时摸排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项目用工缺口情况,积极协同指导企业做好返岗复工计划和安排,并与山西省吕梁市联动举办家政服务员线下招聘会。顺义区以“快修保食洁”企业为重点,开展入企走访和电话对接企业,通过“顺e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企业招聘信息,保证岗位信息通畅。

  “我们在春节前就已经加大了跨省劳务协作力度,第一时间给河北、内蒙古等22个省份发送了北京紧缺的岗位信息,主要包括餐饮、家政、保安等。这些行业大概能在春节之后提供2.4万个就业岗位,目前已经将信息推送给相关省市,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促进就业、助力乡村复兴。”王林表示。新京报记者 叶红梅

  ■ 关注

  ●京雄高速北京段

  对返岗人员进行安全培训确保安全复工

  这两天,位于永定河畔的京雄高速北京段工地上热闹起来,一千多名来自天南海北的工人师傅结束了春节假期,陆续返回工作岗位。中国中铁京雄高速建设指挥部正抓紧时间对工地上的各项安全事项开展检查,确保节后复工可以全面顺利进行。

  目前,京雄高速北京段已部分开通,剩余的五环至六环段今年将实现完工通车。届时,永定河特大桥也将投入使用,为北京再添新地标。

  “现阶段我们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狠抓安全检查、配足生产资源、保障物资供应、强抓劳务队伍管理,目前项目已到岗1367人,为节后复工达产全面拉开帷幕、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开好了头、起好了步。”中国中铁京雄高速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号召全体建设者“早收心,勤用心,快归位”,并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落实节后复工复产“七个一”要求,全面检查复工前安全生产和重大设备使用安全情况,积极按要求完善相关资料。

  为了确保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近期指挥部已对返岗人员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安全复工。指挥部成立了复工专项检查小组,抓好节后复工安全检查工作,将对临电、消防、临边防护、吊车、叉车等机械设备进行重点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立即进行闭环处理,确保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东城区

  重点项目施工工人分批次返岗

  记者从东城区住建委了解到,东城区重点项目的施工工人已经分批次返岗,项目进入全面加速建设阶段,争取实现1月份和一季度投资良好开局。

  作为今年计划竣工投用的两个标志性项目,东直门交通枢纽和隆福文化街区二期正在稳步推进建设中。1月30日,记者在东城区隆福文化街区二期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忙着装卸施工材料。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和今天陆续有工人返岗,目前工人到岗率已经达到60%,我们计划2月3日全面复工。”

  据介绍,截至目前,隆福寺东院地上地下主体结构已完工,其他工程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项目团队将抓紧完成剩余主体结构及二次结构砌筑的收尾工作,全面开展楼面垫层等初装修施工,同时开始电梯等机电设备安装。

  东直门交通枢纽项目施工现场也已实现部分开工,复工后的工人们正在进行酒店和写字楼内部的精装修工作。目前,写字楼、住宅和酒店等主体建筑已经露出真容。“这几天工人正陆续到岗,大家都在快马加鞭地赶进度。”项目负责人介绍。

  在望坛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工地,部分工人已进场施工,有的在修补涂料,有的在铺设上水。该项目负责人李克锐介绍,去年底,公司全力补充劳动力、协调材料设备供货,加大力度促生产、保进度,积极与水电气热等市政单位开展沟通,目前首批10栋回迁房已完工预验。他介绍,随着工人陆续返岗,今年首批10栋回迁房将开通配套市政,同时推进第二批回迁房及中学建设。

  地铁6号线东四站织补项目位于东城区东四路口西北角。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的基础及主体结构已完成,幕墙完成90%,机电完成60%,地铁6号线通道完成35%。目前工人已陆续进场,将全力推进工程进度。  新京报记者 陈琳

  ●通州区

  副中心站综合枢纽春节坚持施工抢进度

  这几天,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01标、03标等多个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正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通过精心筹划,正在开足马力、稳步加快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其中副中心站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已经进入地下一层顶板的结构施工,副中心站的轮廓正在慢慢展现出来。

  记者从京投所属枢纽管理公司了解到,在副中心工程办、通州区政府等部门支持下,公司克服项目规模大、工程复杂性和系统性强等困难,和各总包单位协调配合,组织800多名建设者加班加点坚持施工。春节假期里,大家放弃了回家团圆的宝贵机会,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奋战在建设施工一线,把之前受到疫情影响的工程进度抢回来。

  “截至1月29日,施工各标段参建人员约1500人,我们正做好春节后大约3000名建设者返岗复工各项工作,预计至2月5日施工各标段全部恢复生产,全力实现副中心站枢纽今年一季度开门红。”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统筹谋划好了2023年的建设施工计划,积极推进副中心站枢纽项目的土建工程,开始进行装修和设备安装等工作。新京报记者 张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北京市 复工 新京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