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追袭动物园孔雀,谁该负责?

儿童追袭动物园孔雀,谁该负责?
2023年01月31日 01:13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近日,一则男孩在江苏无锡动物园里追赶袭击孔雀的视频,引发网友愤慨。

视频中,一名儿童在孔雀园中追逐并抓住孔雀,又对孔雀进行了几次上下“抱摔”,才被饲养员阻止。据现场饲养员描述,其对小朋友进行了口头教育,并让家长看管好小孩,嘱咐其要爱护动物。随后,饲养员将该孔雀单独隔离观察,兽医对其进行了全身检查,发现胸部有蹭伤,背毛凌乱。

孔雀鲜艳明丽的外表,对观赏者而言,十分吸引人。但作为鸟类的它们,实际上却颇为脆弱,摔打袭击对孔雀来说,造成的伤害更不可轻视。2016年,在云南野生动物园孔雀园内,就曾发生过因游客粗暴对待孔雀,造成一只孔雀惊吓过度后死亡的事件。

这样的事情,理应成为鲜明的警示。然而,在动物园内,游客虐待动物的事件仍旧不时发生。拍打玻璃窗惊吓动物、未经允许随意喂食、用物品投掷击打动物等现象更是屡见不鲜,这些行为对动物造成的伤害也显而易见。其中的权责问题,无疑有必要厘清。

对于视频中袭击孔雀的儿童来说,可能尚且不懂得孔雀的脆弱性,亦不懂得在动物园这类公共场所如何尽到尊重且保护动物的责任。但是,作为儿童监护人的成年人却应该懂得这个简单的道理。尤其是在儿童偏爱的场所,如动物园、游乐场等公共区域,更要尽到监护义务,不可视而不见,更不可放任为之。

此外,根据广州交通电台报道,在该动物园中,孔雀园未设围栏。而饲养人员解释,是因为对孔雀来说,活动的范围更大也更自由。平时没有那么多人的时候,它们还会走上石头步道,和游客进行互动。

客观而言,对于孔雀这类没有什么攻击性的动物而言,这样的安排无可厚非。但是,也要考虑到游客可能对动物造成的伤害。对此,动物园不仅需要尽到游客提醒义务,更需要落实管理责任。

男孩追赶摔打孔雀一事,引起舆论如此的关注,无论对于当事人与当地动物园,还是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警示——爱惜动物,是文明游园最基本的要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