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出丑”的机会

珍惜“出丑”的机会
2023年01月31日 01:28 今晚报

  前段时间,到外地出差,见到大学同学楠,得知他现在是当地的知名律师,在业内颇有名气,这出乎我的意料。在我看来,律师皆伶牙俐齿,思维敏捷,具有很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而他当年却有些口吃。

  我之所以对他印象深刻,不只是因为他口吃,说话结巴,最主要的是他勇于“出丑”。

  大学是一个既能锻炼人,又能充分展示自我的绝好舞台,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懂得珍惜这些机会,他恰恰就是那个懂得抓住机会的人。每天清晨,班里都有五分钟的自由演讲时间,每个人轮流上台,题材和内容不限,很多同学都因为害羞或不屑于上台演讲,纷纷弃权。

  每每此时,他都主动请缨,刚开始演讲时有些磕巴,引得台下阵阵窃笑,但他却从不介意。我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学校组织演讲比赛,他演讲的主题是立志做一名好律师。当他站在舞台上,面对着数千双眼睛时,因为紧张忘词了,引得大家哄堂大笑,他越发紧张,变得更加结巴,以致语无伦次。几分钟后,他调整好情绪,让自己镇定下来,坚持演讲完,虽然得了倒数第一,但他没有泄气。

  即便屡屡“出丑”,他也从未灰心,只要班级或学校组织演讲、朗诵、辩论等口才比赛活动,他一如既往地踊跃报名参加,勇敢地走上台,就这样坚持了整整四年。后来再听他演讲,已经能感觉到他的进步,他不再口吃,虽然语速较为缓慢,但声音洪亮,且抑扬顿挫。

  毕业后,我们各奔东西,十几年未曾谋面,没想到异乡再见面时,他给了我一个全新的印象,条理清晰,谈吐不凡,完全颠覆了我大学时对他的记忆。

  看到现在的他,再想想现在的自己,由于懒惰、胆怯、犹豫,我错过了一次次机会。与其埋怨自己,不如像他那样学会珍惜每一次“出丑”的机会,通过每一次失误,让自己清楚地看到自身的不足,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完善自我。王瑶(摘自《信阳晚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