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国的编年史

  三十一、生活还得往前走

  处理完杜小花的后事,陈建国把她的骨灰带回家,摆放在客厅的显眼位置,骨灰盒上贴了一张杜小花的照片。这张照片是女儿考上大学那一年拍摄的,杜小花虽然心有不甘,但还是满脸喜悦。此时的杜小花就是这样又不甘又喜悦地望着他和这个她还没有住够的家。他和她凝视着,她的一生浓缩了几个片断,一遍遍在他眼前演绎着:她把他背到厂部卫生所;她为他和康主任吵架;还有下岗时,她大闹厂部门口……最后一个画面停留在急诊室的病床上,她冲他耳语,告诉他,这是为他做的最后一件事。他的泪水一直在流。她走了,他的半个魂儿也被抽走了。

  女儿陈丽娜从欧洲回来后,还是从北京风尘仆仆地赶了回来。这是她第一次走进这个新家的门,眼里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当她猛然看到客厅里摆放的母亲的骨灰盒时,她先是怔了几十秒钟,然后才大叫一声扑过去,像一只受伤的鸟,折戟在母亲的面前。

  待一切都复归平静后,剩下女儿和父亲四目相对,他开口了:“我想问你一件事。”说到这,他看了眼杜小花的骨灰盒,又补充了句:“这也是你妈想问你的话。”

  女儿点点头。他说:“当年以你的学习成绩,本来可以考上更好的大学,但你为什么执意考取离家那么远的一所旅游学院?”陈丽娜拢了一下头发,低下头说:“对不起,我辜负了你们的希望。当初我不懂事,只是觉得咱们家的日子过得憋屈,选择学校就是想离家越远越好。选择旅游专业,也是想着以后能天南地北地走,再也不着这个家。”

  女儿说到这,扑到父亲身边,抱住父亲又一次痛哭起来,一边哭一边说:“爸,妈,我错了……”

  后来,他流着泪冲女儿说:“对不起呀丽娜,你爸妈没本事,从小到大带着你在这个城市流浪,连个家都没有。”父女俩又一次哭成了一团。

  2005年,54岁的陈建国又迎来了一次人生的坎儿。他们这个小城的报刊亭撤了,报刊都统一订阅,没有零售了。那天,他看到几个工人把报刊亭拆成几块,扔到货车上拉走时。他的心一下子就空了。那辆货车,在红绿灯处拐了个弯就不见了。他呆呆地站在原地,竟一时不知自己在哪。红灯变绿灯,几排停下的车又向前驶去,他呆呆地看着,这红绿灯和连接着的路,就像自己的人生,不论如何,生活还得往前走。

  他拍了一下自己的脸,在一个绿灯路口向前走去。

  (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陈建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